本来无生的面目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20/1/7     4985


心道法师,觉悟,轮回,禅修,平安禅,觉性

弟子︰有一次,我和一些人到某座着名的道场参观,听见住持和尚的一席话,虽然短短的几句话,但是到今天仍然记得。他说:「你们知道今天坐了游览车到这里朝圣,也知道要坐游览车回去,但是,你们知道什麽时候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吗?又知道什麽时候要死吗?这条路你要怎麽回去呢?不知道的话,就要变成孤魂野鬼了。」师父,我们如何知道自己从什麽地方来?从什麽地方回去?又如何来解脱呢?

心道法师︰人的出生是由欲望而来的。因为有欲望就有想法,这种想法就叫「意识」。人死後意识仍在活动,潜意识飘来飘去,渐渐地觉得某个地方很好玩,可以休息休息,就这样出生了。好像睡觉,天亮了,一醒来,却变成另一个样子。「投胎」就是意识的变化。

为什麽我们会死呢?因为我们产生了幻觉,从幻觉里制造了「身体」这个幻相。一切的幻相都有成、住、坏、空的变化,人的「身体」也会有生、老、病、死的过程。然而,我们的灵识是无形无相,因为无形无相,所以不会死。如果执着幻相不能觉悟,就无法恢复到不生不死、无形无相的灵性上,反而随着意识去轮回生死。

为什麽要去觉悟这个呢?是希望你不要对生死有恐惧,因为根本没有生死。如果有,也是一种果报,来自我们的心,结了许多好的、坏的缘所获致的结果。而所得到的果报,正如盖房子,房子是会坏的,当它坏时,正如泡沫一样消失了。

我们的身体也是泡沫,如果用显微镜看我们的身体,就像芭蕉一样,虚而不实,再扩大去看,就是空无的东西。所以住持和尚叫你赶紧觉悟,就是指觉悟那不生不死的灵性,找回自己本来面目,回到真实的境界中。

我们对钱财、物质所产生的许多贪爱,造成内心的痛苦,如果能觉悟本来无生的面目,就能看清楚这些变化,而能真实地活在我们的心性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