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爱地球,才是保护地球环境的正道

 图:Quangpraha   文:首觉  2020/1/9     5801


文明毁灭者,畜牧业,气候变迁,粮食安全,生态环境,爱地球九大生活主张,灵鹫山,平安禅,禅修

大家都知道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正面临着生态环境全球性的危机。专家经常强调,当前最严重也最急迫的6大威胁,就是气候变迁、缺水、缺粮、森林滥伐、海洋崩解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尤其气候变迁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已经成为整个环境破坏的起始元凶。人类面对环境变迁问题再不务实,那麽文明毁灭已近在眼前。

2019年底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第25次缔约国会议(COP25)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就表示,迄今为止,各国为遏制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全球升温仍在恶化当中,有可能面临「无可挽回的地步」。这些年来动辄爆冷爆热的气候型态,不仅造成人们生存危机,粮食安全亮起了红灯,温室效应也大大的损毁了地球的生态环境,这可是人类面临未来会否毁灭的一大危机呢!

专家们多年前就不断提倡吃素爱地球,因为畜牧业兴盛其实是气候变迁的主嫌。2006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就曾经研究过:人为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有51%以上是来自畜牧业及其副产品。这都说明畜牧业对於全球暖化影响甚钜。还要注意一点:动物养殖业是人为甲烷与氧化亚氮排放的最大来源,这两种温室气体的威力,分别是二氧化碳的72倍和300倍。因此,终止畜牧生产会让地球很快降温,而且迫切需要这麽做,因为我们越来越接近的球对於环境污染的临界点了!

再者,畜牧生产占用了70%以上的农地,以及地表将近三分之一的土地。我们现在的情况已经到了让气候科学家忧心忡忡的地步,其实我们只要让这些土地回归自然,像是森林和草原,它们很快就会吸收大量的碳排。此外,如果世界的可耕地都可采用有机耕作,那麽大气中40%的二氧化碳将会自动被土壤吸收掉。而且,素食的经济成本远低於畜牧业,如改采健康的纯素饮食,这种不但可以大幅减少全球暖化,还能节省2050年前的抗暖化费用达80%。

全球暖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情况虽然越来越紧急;但是要改变他也不困难,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就可做起,那就是尽量吃素,多吃蔬食料理,少吃肉类,这样才能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避免气候暖化问题更为严重。吃素爱地球,才是正道。

联合国最近一项研究发现,目前动、植物消失的速度,是自然情况下绝种速度的1,000倍,而长养生命的重要生态系统,可能很快就会遭受不可逆转的破坏。而且没错,我们还有全球暖化的问题。就算实施最严格的温室气体排放限制,地球的气温在几十年内仍将上升摄氏3.5度,这将导致亚马逊雨林消失殆尽、强大飓风重创沿海城市、大量甲烷不断从永冻层释出,最终导致大灭绝。我们已经看到灾难变得更频繁、更长、更致命了,因此,如果不尽快遏止这6大危机,我们恐将失去一切,全部都没了!所以请考虑清楚,现在真正性命交关的是什麽?真正最重要的当务之急是什麽?不是政治声誉或经济,而是人类、动物、植物、树木等地球上所有众生,他们活生生的生命。

如今,虽然眼前的情况令人惶恐不安,但可敬的研究人员已确认了所有这些问题的主因,甚至也有解决的办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简称FAO)於2006年指出:「无论从地方或全球的角度而言,畜牧业都是造成最严重环境问题的3大主因之一」,包括生物多样性丧失、森林滥伐、土壤退化、污染、气候变迁、渔业过度捕捞和其他问题等等。因此,也难怪2010年6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与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共同发表的一份报告总结:唯有全球大规模改变饮食,远离所有动物产品,才能大幅减少对环境的冲击。

现在,让我们逐一探讨每个「文明毁灭者」,看看何以当中每一项都是肉食所致。也许以後当你再看到肉时,想法会有所改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