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念持咒,用善业回遮平息疫疾

 图:周智芬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20/1/30     9153


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三灾八难,吃素,持诵咒语,禅修,心道法师,楞严咒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我们还能做甚麽?除了遵循医学上的防范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避免出入公共场所,防疫期间每颗不安的心,更需要被关爱。

近年爆发的全球性灾难不断冲击地球的生态系统,极端气候造成森林大火、冰层溶解,抗议、战争时有所闻,不幸又爆发疫情,甚至引起口罩、手套抢购,人心迷乱之际,我们要如何化解这些苦厄?

如佛经说:三灾八难都是众生贪嗔痴造作的业感所招,所谓三灾有大、小三灾,水灾、火灾、风灾是大三灾,刀兵、疾疫、饥馑灾是小三灾,科学已经更证明当环环相扣的生态链、生物链的因果自然律,遭遇到破坏的不平衡,就会导致大规模的自然灾难爆发,这次的冠状病毒瘟疫就是来自人类口腹之欲,惟有断恶修善,以悲心转念,慈悯万物,与一切生灵共生共荣,才能平息疫情、增福延寿。

吃素造善 守护众生
不论是2003年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或这次2019新型冠状病毒,根据媒体报导,都与捕捉、贩卖、食用野生动物有关,最後扩大成人传人的疫情。

为避免病从口入,同时减少对地球的资源的消耗,鼓励吃素也是好方法。减少动物性产品的消费,直接断掉许多疾病传染的管道,间接减少杀生,实践佛教五戒之一的不杀生,也将这份悲心化成慈悲遍满的善种子,转动生命共同体的正觉力量。

持诵咒语 回向平安
最新科学研究显示,专心持诵佛教咒语可以让心灵感到宁静祥和。心道法师慈悲叮嘱,请大众每日持诵108遍〈楞严咒心〉,祈求疫情早日平息,地球平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