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禅修带出慈悲,导航世界-禅让心习惯觉知

 开示:心道大和尚  图:Andy Fu  2020/5/5     3828


禅修,般若,观照,禅关,镜子,修行

我们的心念是一个习惯性的散乱,有时漫无目标,有时有所执着,就会产生想法,眼睛所看到、耳朵所听到都会起心动念。所以当我们修行、禅修时,要习惯性的把心拉回到没有任何现象,不是任何现象,我们要知道心无形无相,是那麽样的清楚、明朗,那麽我们眼睛看到也不会被干扰,耳朵听到也不会被干扰,我们不要让它产生诱惑。

什麽叫般若?般若就是观照空性的意思,我们的修行常常要在观照里面,要看到现象的虚幻不实,看到我们内在想的也是满虚幻的、无根的,所以只要不取相,心就能够归到空的地方、没有的地方,也就是没有现象的地方。想是无中生有,所以我们是不是也观照到无中生有的这个想,是一个假,是一个空,所以我们的心是无所缘的呈现,等於是我们在修行的认知上,这个心像镜子,镜子里面所呈现的任何现象,都不是镜子的,也不是镜子所生出来的,都只是反射,就像我们在水里看到月亮,是水在反射月亮,而不是水里生出了一个月亮。所以心是能够显一切相,也就是说心是透明体,可以反射出一切现象,心是没有取舍,所以现象也就自然的生起,自然的灭去,如果是有取舍的心,那心就是有为法、有作用,就是不是本体。(节录自2020年2月15日禅关开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