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得即无量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20/5/26     3647


佛法,心道法师,福德,菩萨,出家,宇宙,禅修

弟子︰我有一个朋友,曾经经由某个师兄结缘观察,认为他具足「出家命」的因果……请问师父对此看法如何?

心道法师︰我不能造就你学佛上错误的知见,因为当你们对点点滴滴的佛法,在层次的体认上稍有偏差,我便不能就着这层不究竟的知见为你们肯定下去。

所能肯定的,唯有当下就是。过去、现在、未来,宇宙即当下,当下即宇宙,一切由你作主。所以对刚才所提某人是否有出家命,我不予置评。毕竟希望你们明白的并非现象界上的因缘牵缠,而是在心性上逐步来体悟佛法的真实义。

如你所知,如果凡夫了解佛法,便可以渐次转化他的心念与知见,念念解脱,念念自在,一直转到无所得,因为有所得终归只是现象界的生灭作用。所以,你们在学佛的历程上,了解了一层,还要更深入一层,如此才能事理通达,一切无碍。

弟子︰诸佛菩萨对「福慧」的认识,与我们众生有何不同?

心道法师︰凡夫由於智慧不足,所种的福德也就有限,「未究竟」,以有限的善因当然只得有限的果报,一旦福报享尽难免随业而堕。凡夫若不在智慧上求解脱,稍有福德,便容易反为福德所迷惑,转致陷溺於五欲之中,迷失了自己。

诸佛菩萨已证得了空性的道理,具足了遍满的智慧,於所植的福德不起丝毫的贪着,其所获得的「报」也就无量无边,能够无挂无碍永为众生服务,而不失其心性的本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