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减缓 联合国敦促各国 重建更美好的家园

 图:lita0328  文:首觉  2020/5/15     3191


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环境保护规划署,气候变迁,《全球季节性气候更新报告》(The Global Seasonal Climate Update),经济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再持续恶化,如何重建经济已恢复正常生活乃为当务之急,联合国更希望世界各国在这个「世界重启」的关键时刻,多一点绿色行动,尽力防阻气候变迁恶化,以免地球面临更艰钜的挑战与更严酷的生存威胁。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了最新版的《全球季节性气候更新报告》(The Global Seasonal Climate Update)显示,即使新冠病毒延阻了人类大多数的经济活动与南来北往,许多统计资料也显示全球的碳排放量降低,空气污染情形多所改善;然而,据估计5月和6月全球大部分地区海平面温度均高於历史平均水平,尤其是在热带地区和北半球大部分地区,而全球暖化仍然非常强劲也持续让地球生态环境恶化。

今年又面临反圣婴年,空气与海洋的含热量大为增加,也让温度上升,这些因素都让地球变得更暖,继续成为今年的主题。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尽管新冠病毒可能会暂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但是抗气候变迁的行动还是要积极持续,全球主要观测站显示世界各地二氧化碳浓度还是很高。

联合国环境保护规划署就强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是改善气候暖化的希望,重要的各国必须认知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性,抓住机会,在再生能源、智能城市、绿色消费与绿色交通上多下把劲,才是重点方向。

联合国提出了六项重点,希望世界各国共同为了地球生态而努力:

第一, 在世界重启之际,会员国必须致力提供清洁、绿色的就业机会与商机。

第二, 鼓励企业多从事永续发展业务的努力并给予企业优惠。

第三,透过财政手段与税务优惠鼓励企业把灰色经济导正为绿色经济,并增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存续。

第四,国家公共资金应用於投资以及操作有利於生态环境发展以及可使环境永续发展的绿色投资项目。化石燃料补贴必须立即停止,制造污染者也必须开始为自己造成的污染付出代价。

第五,必须将气候风险和机率纳入金融制度、基础建设以及公共决策的规画思考范畴中。

第六,所有人都必须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而通力合作。

联合国强调,当前的危机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给我敲响了警钟。我们更要小心翼翼,掌握机遇坚持走保卫地球的正确道路方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