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觉察起心动念—线上禅关21学员 胡丽芳分享

 图:Andy Fu  文整理:刘湘吟  2020/4/7     5120


心道法师,禅修,线上禅关,坐禅,修行,觉醒,平安禅

这次线上禅修,对我来说是特别难得的一个机会。去年我跟随莫尔的唐宁老师到山上禅修,有机缘皈依了心道师父;当时坐禅、行禅的感觉非常殊胜,特别想念那种感觉,但由於各方面因素的限制,要再度前往台湾很不容易。当我得知有「线上禅关」时,我感到好兴奋、好雀悦,想念了好久,终於有机会重温!第一时间我就报名了。

在家中禅修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之前都是听师父九分禅的音频坐,时间都较短,不是9分钟就是20分钟,没有超过60分钟的,所以第一天坐下来,真的觉得是对自己心性的一个挑战。我记得很清楚,第一天早上6点28分时,我就感到度分如年……跟着心道师父的四步骤一步步地修习,对我的心性是极大的磨练,整个七天,每一天都是结结实实的挑战,可是当自己真正安定下来时,内心获得的力量也是前所未有的。

生活当中的很多难题,很奇妙的,在坐禅时都以一种直觉的方式得到了答案。坐禅的好处,我真的尝受到了。

「要时时刻刻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有一天在坐禅时,那时家里长辈有些事情需要我去处理,我当时想︰向法师请个假吧!但念头里又有一些侥幸,不想大费周章去请假。我就起来了,去处理事情。当时也不知道怎麽回事,我这边的声频竟然是打开的……我想是冥冥中佛菩萨给我的开示︰任何时候都不要有侥幸的心理。时刻要慎独,要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当「请假」这一念生起时,我应该很诚实地向法师请假,不应该有侥幸心理。我也想到师父说过的一句话︰「外道聪明,而无智慧。」这件事是佛菩萨给我的啓示,在生活中,时刻要觉察自己,不要耍小聪明,要实实在在地去做,好好修心。

广纯法师回应︰「我们在打坐当中,心的单纯、净化是很容易被看见的;当我们看到自己的起心动念,马上可以修正念头。当我们觉察到自己的起心动念,就表示修行进步了。在每一次的觉察中,不断地修正我们的起心动念,慢慢地让它单纯、清楚、专注。每一次的『看见』,就是修行。修行不是只在蒲团上,而是在生活当中,不管在家庭中还是在工作上,都是可以去实践的,随时随地过一份觉醒的生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