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禅修精进闭关不容易 需加倍努力与克服

 图:buddha-mikegi  文:王曦  2020/3/24     4072


线上禅修,心道法师,武则天,四步骤,平安禅,坐禅,疫情,禅修

3月9日,是21日平安禅的第一天,本是期待己久的回山上的禅修生活,无奈因疫情关系,转为线上禅修。第一天的开示,师父从武则天听闻佛法而写的偈句开始说起,「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让我们知道珍惜法的珍贵,法之所以珍贵,因为法是道,法清楚明白,才能证得涅盘妙心。

要证得涅盘妙心,四个步骤是方法,所以我们要勤练,不间断,才可以专注,才可以沉淀虚幻的现象。

最初因网路操作不太熟悉,之後渐入状况,禅修也渐入佳境,心也比刚开始时宁静了些许,尽管因为居家,难免会有干扰,但是总是要一一克服。经师父开示,要度生死、出轮回,我们必须有积极的心和急迫性的态度,不要延着原本的习性去习惯这样的生死轮回,

要出离生死轮回,就是知道「我是谁」,就要让心回家,四个步骤是回家的路,是度生死轮回的船只,所以要积极的、不断的、稳扎稳打、要耐烦,一直做反覆的练习四步骤,方可化所有的烦燥渐次渐次变成宁静和自在。

坐禅,一定要先降伏这两个腿,腿真的可以练的,但熬腿熬得好也不可以太过高兴,回家的路还很远,因此内心告戒自己一定要不断的坚持。

再次深深的感恩每次禅修时的护法法工及大寮等诸方护法菩萨,有您们的守护,居家禅修真的不是那麽容易,需要加倍的努力与克服。

在家禅修闭关,我的孩子们也知道如何更有效的配合,更感恩的是,网路状况也一切正常。果然如师父所言,前三天妄念很多,打瞌睡,打昏沉,禅修如同筛米一样,不间断的学习四步骤,学习专注,杂质就会浮出,慢慢地慢慢地沉殿所谓的现象。

禅堂早课,经师父昨日开示言到:「聴,只是听,不为什麽,轻轻松松的听,自然而然的听」,似乎恍然大悟,之前的我总是用力而且刻意的去听,听没有声音的声音,听寂静,听无声,因而小女儿总在我坐禅时与我说话,有时候道声「我出门了喔」,有时候道声「陪我睡觉」,等等诸如此类的日常对话,尽管我事先已经与她说,妈咪要居家闭关21天,你们要视妈咪为透明人,但也许对於小五的她有点太难了,因而总是觉得她一直在困扰及阻碍我,故而无比的烦躁,但越烦燥就越无法专注,在今天(改成第几天,没人知道今天是哪一天)的第七支香时,她如同平常的告知她的行程,当下顿时明白,原来听没有,这也是听没有。故而继续我的听,轻松的听,不为什麽而听…

终於明白师父说的,做做做,做了才知道哪里好、哪里不好,数日来一直妄相连连,打昏沉,打瞌睡,总觉得没有之前禅七的如意,容易掉举,又随之而来烦躁焦急。看着环香一丝丝袅然升起的轻烟,突然悟到我们的肉身何尝不是如此,如师父开示所言如蜡烛一般,到头来终将化成一缕轻烟,所以我们何苦着我们的相,当时顿时身心轻盈,如如不动的,不知不觉的稳坐到钟声响起,一点也不感到脚的麻痛。心中无限感恩师父的教化,什麽是无,什麽是无所住,什麽是不着任何现象,但轻松自在。

听无声,但时而时而的呼啸声,但还好心有宁静,不被风声所干扰,时间真的过得飞快,几支香还不错,就算钟声响了,仍不想下座,越来越觉得身体轻盈,渐次渐次的沉淀,妄想与念头也越来越少些。

越来越喜欢禅修了,不管在蒲团上的坐禅,还是行走中的行禅,似乎懂得如何放松身体,从头部,到肩膀,到心胸,享受着觉知清楚的快乐,享受着身心轻盈的感觉,但一切都还不稳定,故而要不断的练习四个步骤。

师父开示时提醒大家:疫情持续扩散,已是全球的灾难,大家不可掉以轻心,要彻底做好防疫措施!在动荡的时候,禅修格外重要,禅修让我们回到最原始的地方,回到最原本的面貌,是灵性的,是空的,是明的,是不生不灭,是永恒的,也是一直都存在的。要证悟到觉性的空和明,四个步骤是窗口,也是我们累积经验的方法。因而生活中也要时时注意,要专注,才能回到觉,回到觉,觉才能明,明了就有灵性,才不会被物质化、现象化,故而要持续精进,才能不退转!

禅修是身心灵的浄化,如大扫除一般,把陈年累月的垃圾,一点一点的去除,如一潭混浊的湖水,一天一天的沈淀,到最後终能明心见性,发现原来的我。

我深感这年代,物质化的人们,人人都需要禅修,否则如同电池般,一天一天的老化,一天一天的直至消灭。

目前世间疫情之严重,是全球的灾难,而我却可以有幸不遭困扰的如期禅修精进,只有万般感恩师父,感恩诸方菩萨的护持!

愿所做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愿疫情灾难早日平息!
愿身边所有的人都可以跟我一起精进!
阿弥陀佛!

2020年春季精进线上禅关学员-王曦

 

 

指导法师广纯法师:刚开始总是妄想多,腿会疼,心要放松、耐烦,方法就是要不断的练习,一直听,熟悉。

居家本身会有些干扰,但是至少有时间可以去做的,要很感恩。

用聆听的这个方法,不论打坐时这支香带来的觉受是好是坏,就是「听没有」,上座或下座都是聆听,生活上一切时、一切处都是如此。

这漾细水长流,绵绵密密地觉照着,妄想来了,由它来,不随、不攀缘,妄想自然会息灭。

持续在听,腿痛也是如此,功夫慢慢纯熟,妄想习气自然就会歇息。

继续反覆练习,平常心面对一切发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