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自他边界,看见爱

 图:Capri23auto  文:中安  2020/7/31     3098


种族,和平鸽,爱,天堂,善良,心道法师,禅修

2020年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明尼亚波利斯市,发生了一件举国撼动的误杀事件,白人警员萧文无视黑人男子佛洛伊德的求救,持续压颈导致佛洛伊德窒息而死。消息传出,美国许多地区逐渐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活动,示威民众也在白宫附近的公园高举标语,「黑人的生命很重要」、「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等等来表达诉求。

长年以来,深埋美国的种族对立思维,在事件的激化後浮上台面。在这种氛围之下,有人选择靠边站,宣扬自己的偏颇观点,也有人呼吁要彼此尊重,请求原谅与和解。黑人或白人,警察或人民,不论是什麽肤色或具有哪种公权力,其实,都很公平地拥有选择的权利――可以激化对立、挑起战争,也可以倡导尊重、实践和平。

从母亲的腹部呱呱坠地之後,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在面对「自己」和「自己以外」的一切。小时候,爸妈会问我们愿不愿意跟弟弟妹妹分享玩具;上学之後,很自然因为成绩的竞争,跟同学在功课上有着比较、对抗的概念;出了社会,生活中的一切更是强化了自他界线,比方「我的公司」、「我的年薪」、「我的家庭」、「我想要的职务」、「我想买的房子」,强调自己已经拥有的,以及渴望拥有的。

在咖啡厅或餐厅,时常听闻人们讨论的是,谁家的孩子会读书?谁的工作比较吃香?谁比较常回家探望父母?讨论了一轮下来,却没有谁因此展露笑颜,哀声叹气的却不在少数。实际上,我们拥有的,可能只是暂时来到我们身边,在因缘的作用下,它会离开,也会有新的机缘到来。

失婚的人,会得到了来自亲友的温暖接纳,让自己更坚强独立,也愿意期待下一段缘份;有人坐拥高薪房产,家人之间却因为缺乏陪伴而疏离,少了一份平凡的幸福。我们若执着於眼前需要得到的利益,视野会变得狭窄,爱也难以生起,如果,我们开始跨越「我」的边界去看待惯常认定的一切,就能觉察深埋心中的爱。

孩子可能功课不好,让父母脸上无光,但他愿意跟父母有更多的互动,於是一家和乐融融,有爱的流动;同事表现优异,吸引了所有长官的注意,但因为他的承担,自己也因此能专心完成手边工作,不会有额外压力;另一半会跟自己计较谁赚得多,或谁家事做的多,但是如果跨过「我」和「他」的分别,就会发现,是「我们」一起撑起这个家庭的,缺一不可,而觉得感恩。

看似对立的示威活动,也充满了人间天堂的景象。有白人群众向黑人们下跪,为多年的种族歧视而请求原谅,黑人们也纷纷流泪,选择屈膝与白人握手言好。一位白人警员也特地主动安慰路上痛哭的非裔少年,轻拍他并拥抱他说:「我们都会站在一起」。

心道法师曾说:「若要这个世界变成天堂,我们就期待它是天堂。要怎样变成天堂呢?人人行善,有一颗善的心,大家都懂得给予和付出,善和不善,就是我们所要做的选择。」

爱都存在每个人的心中,我们都有选择善与爱的能力,也有让这个世界充满爱的能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