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门不肯出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2018/3/5     9650


空门不肯出,心道法师,平安禅,禅修,禅坐,本来面目,古灵神赞禅师

空门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古灵神赞禅师


 

心道法师话公案: 

有一个老和尚,他徒弟外出去参访,参访三年就回来了,回来以後,他照常的工作、打扫、服侍师父。有一天,徒弟帮老和尚洗澡刷背,他抹啊抹、擦啊擦,突然就说:「哎呀!好一个大佛堂,里面还有一尊佛在放光咧!」讲完,老和尚瞪他一眼心想:「这小子怪怪的,出去了三年,回来就给我胡说八道。」 

有一天,老和尚正在读经,徒弟过来帮他倒茶。徒弟问老和尚:「师父你在做什麽?」老和尚回答:「我在读佛经。」那时正好有一只苍蝇飞呀飞,想要出去,一直撞那个窗纸,徒弟就说:「哎呀!旁边有空门不走,一直钻那窗纸干嘛呢?」老和尚从话中体会到:「不从空里面去出,反而从纸里面去钻……」他觉得蛮有道理的,於是老和尚就拜这徒弟做师父,跟他学禅。 

这个故事就是说,我们的本来面目不是从书本、现象里面去找,而是要从空性里面去看!在现象里,你找来找去、钻来钻去,也不会断烦恼、离生死,钻一千年也钻不出这个故纸;我们这尊本来面目,它不住在现象里面,它住在空的大庙里,所以如果我们找不到这个空的大庙,就进不去那个庙堂,也就找不到你的本来面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