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即是禅

 开示:心道法师  图:沈仲怡  2018/2/22     6221


愿力的财富,止观,大悲咒,华严经,禅定,坛城,

 一般人满好奇我们这种人,到底每日修行怎麽做?大师一天是怎麽过的?

我就是「无为心内起悲心」作日用而已。禅与慈悲,就是菩提心的一体两面。你怎麽一直去贯彻这样的菩提心,一直任运遍满一切缘起,就是要像《华严经》〈净行品〉一样绵绵密密地用心;要细腻到这个程度,这是观念要成熟到可以悲心任运,能够每天每时每刻,都做回小向大的工作,也就是发菩提心的工作,随时随地让心安住於正念。观念不成熟做不到这样。但要让观念成熟,要靠禅修打底子,只有从禅修去巩固,差不多禅修要到一天可以八小时以上的功夫,才能延续那个观照力;禅要二十四小时绵绵密密做功夫,密集心念在这个本来面目上,比如睡觉,你怎麽做功夫?醒来第一念怎麽做功夫?行住坐卧怎麽做功夫?吃喝拉撒怎麽用心?你要反覆覆做,滤掉一切杂染,这样纯净去看自己的觉知,坐到能够产生三摩地,这都是要花功夫的。这也就是观音法用的核心。

这个禅定纯净的功夫,就是般若的基础。般若又分文字般若、观照般若、实相般若。一般人只在文字般若上做探讨,这是不够的,没有办法产生慧力,「生活禅」就是做观照般若到实相般若的实践工作。文字般若没有力气,实相般若才是得力的,才是大涅盘。这样的观照到实相,才可以透视一切事事物物而无所得,也不会遇到挫折就产生邪知邪见,变成进进退退的一个修道。所以,生活禅是最简单扼要的修法,要修到「无为心内起悲心」,等於渗透到生活一切时、一切处。

禅的坛城就是心的坛城
禅可以说是大圆满、大手印的境界,除非打妄想才中断,即使睡觉也是观照,观照是一直在那里,像太阳挂着,太阳无为挂在那里,在无为当中呈现我们心的本来面貌。心无造作就是无为的意思,平常我们的心被各种的有为法所障碍,忙得不可开交,事实上是自编自导自演、作茧自缚,现在回归无为法里面,让太阳出来,天天看太阳,二十四小时像太阳这样清楚明亮,无事挂心头。

我们禅修是大无为,禅修是回到无为,无为就是不作用、不造作,就是「空性」的意思,要从止息我们的念头下手,让无为的本质显现。无为就是我们灵性的本质,一切有为本质是无为,所以,灵性是不作用而任运任遍,就像镜子一样会显露出万事万物,从无为里面显出有为,所以叫做「性空缘起」、「显空无别」。

禅的坛城就是心的坛城。有没有一个标准的坛城布设?看你的心便是,就是你无为心内所显现的一切。

每天要不间断持诵〈大悲咒〉,这是加行日课,每天持诵到一定数,一百零八遍或二、三圈,让一切利生善缘呈现得更具足。

〈大悲咒〉啓动心的巨量
我念〈大悲咒〉是什麽因缘来的?我十五岁在军中遇到一个军医,他就讲:哇!念〈大悲咒〉时房子鬼影幢幢,什麽鬼神都会来听!他讲得很是神秘。那时,我就想好奇来念看看!念咒真是那个军医对我起了一个鼓励作用来的,他还送我一本〈佛门课诵本〉,我就开始每天诵,打坐也从那时候开始练,自己边练打坐,也边持咒。我以前在坟场害怕鬼,就念〈大悲咒〉,很有效,就不再受干扰,虽然刚开始心里还是害怕,但是觉得这些三恶道实在很苦,我一心只想如何可以帮助他们离苦,是用那种心情在念诵。事实上,你如果用一个恐惧心理念〈大悲咒〉,是没有力量的,你必须念到连接利他心,才有力量。

念〈大悲咒〉,你要念到摄心不乱,心念皆为利他。如果你没有发起利他心,你跟〈大悲咒〉配不起来。这就是为何观世音菩萨,在无量劫前的千光王静住佛处,初闻此咒,顿从初地跃登第八地。初地菩萨直登八地,等於不退转了,你看这利他的功德这麽大。所以,念〈大悲咒〉就是很大的念力能量,就是啓动菩提心的能量。你要平常就累积,至少累积到十万遍以上,要三年内圆满十万遍,那你死的时候,就可保送往生到任何国土,不只是西方,你想去什麽国土都可以。

佛法里为何说这菩提心的能量这麽强?因为一切佛国净土都是诸佛发菩提心成就而来。衪的愿力支撑了报土的寿量,这些报土并不是抽象、虚拟的,等於是实体有成住坏空的世界,有多少多少星系就合成一个佛土,这样说来,有无量无边的佛国净土。比如阿弥陀佛以四十八愿成就西方极乐世界,像密勒日巴就去了东方现乐净土。所以,我们念〈大悲咒〉就是一种实际的力量;念到连结在观音菩萨的愿力上,就是啓动这个菩提心的力量。念〈大悲咒〉一定是走菩萨道的。

所以,我们练习禅的止观,来软化我们内心的刚硬执着,〈大悲咒〉则可以催动外在的缘起,让一切善缘可以聚起来,这是一心体用,不是两个,所以叫做「无为心内起悲心,速令满足诸希求,永使灭除诸罪业」。

(本文摘录於2013年出版的《愿力的财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