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无立锥之地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图:Andy Fu  2021/11/16     2667


香严禅师,如来禅,祖师禅,平安禅,禅修,心道法师,禅公案,贫无立锥之地
沩山闻得,谓仰山曰:「此子彻也。」仰曰:「此是心机意识,着述得成,待某甲亲自勘过。」仰後见师曰:「和尚赞叹师弟发明大事,你试说看。」师举前颂,仰曰:「此是夙习记持而成,若有正悟,别更说看。」师又成颂曰:「去年贫未是贫,今年贫始是贫。去年贫,犹有卓锥之地,今年贫,锥也无。」仰曰:「如来禅许师弟会,祖师禅未梦见在。」师复有颂曰:「我有一机,瞬目视伊,若人不会,别唤沙弥。」仰乃报沩山曰:「且喜闲师弟会祖师禅也。」

白话译:

 

沩山灵佑禅师听得香严智闲禅师的悟偈後,对仰山慧寂禅师说:「此人通达了。」仰山说:「机巧的心识也能做出这个,等我亲自去勘验他後再说。」

仰山後来见到香严说:「沩山和尚赞叹师弟已悟了大事,请为我试说心得。」於是香严再举之前的悟偈,仰山却说:「这可以是学诵经论而得来,若你是真明白,再换一个说说看。」

香严便说:「去年贫还不算贫,今年贫才是贫。去年贫,仍有立椎的地方,今年贫,连立锥之地都没了。」仰山说:「如来禅算师弟领会了,但祖师禅你可能连做梦都还没梦过哩!」於是香严再颂了一偈:「我有一个机灵宝贝,转眼间就看到他,若不能领会这个,就不能叫做修行人。」仰山後来向沩山报告:「真高兴智闲师弟领会祖师禅了!」


心道法师话公案:

香严禅师是这样来表达这个如来禅。他说:「去年已经是贫穷了,但是还有一点点立锥之地。」这表示他「无」的功夫还没有做到完全,还有迹可寻;又说:「今年真的是贫啊!什麽都没有了。」这是讲他已经做到完全没有了,没有一个依赖的地方,那个「无」做到了相当的程度。

祖师禅不太一样,就是直接做用,呈现心的原貌,这叫做「实相无相」的教育方法,那有时就是用棒、用喝,让你去离语言文字、把你每个念头打死不生,然後真心就能够显现。

如来禅,它是在做「什麽都没有」的观修,必须要花时间,从这时间里面沈淀,慢慢才会领悟。现在你们听、听没有,没有到什麽都没有(师笑),就是叫如来禅。

穷到连一个立锥之地都没有了,这叫听,那个无已经做到连「无」都没有了,这个叫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