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 本来面目

 开示:心道大和尚  图:沈仲怡    2021/10/4     2916


闭关,禅修,觉性,本来面目,习气,心道法师,平安禅

觉无相,安住在觉的无相上,安住在觉的空明上。行住坐卧都有这份不忘失的本领,十年後大家才有机会在不生不灭处见。

闭关是在觉性上闭关,养成跟觉性在一起的习惯,不要含糊拢统,安住在自明的觉性。我们的觉性一直没有消失过,它一直都照明清楚,在贪瞋痴慢疑当中,它也很清楚,所以只要你的觉性不要在相上,它就是回归本性。什麽叫做不在相上呢?我们的心本来就不在相上,相是外面的一切的色相变化,我们的心又不是那些色相,也不是什麽想法,所以心本来就不是相,又何必劳心劳力的。

所有的念头,不要拉得死死的,没有一个念头需要我们去拉,放掉所有的念头,让心松缓、松缓的在这个觉性上,禅修是这样的愉快,如果你的心在相上就很难保持愉悦。

心不忙碌,这才真不忙碌。我们的心,它没有什麽好忙碌,只要认清楚我们的本来面目,本明原始无造作的自心,我们要记得这个本明,它是我们最古老的自己,原始无造作,我们都在觉性的本然里面,所有的显现都是觉性的本然,所以只要放松、放下,松缓松缓的把六识松缓下来,自然就会清清楚楚的。

我们的每个念头都是基因学,把念头搞好唯一的方法就是止跟观,用止观拉回到觉性,从拉回到我们的呼吸,拉回到我们的四步骤法门,慢慢养成习惯,才能够改变。

人的习气是很恐怖的,你要把习气转成常住在觉性上,觉无相,安住在觉的无相上,安住在觉的空明上。这个习惯需要不间断地养成,做到行住坐卧你都有这份不忘失的本领,十年後大家才有机会在不生不灭处见,在本来面目上见。

2021灵鹫山僧伽禅十闭关起七开示节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