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张眼打坐的问题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9/17     2376


平安禅,禅修,平安禅,闭眼睛,打坐,放松,三分眼

问︰我之前都是闭着眼睛打坐,现在张开眼睛打坐会一直很想睡觉(另有一名学员是张眼打坐觉得眉心无法放松),请问怎麽办?

广纯法师︰张眼打坐想睡觉,是因为还不习惯,所以要用一点力,用力就会想打瞌睡。现在各位不都是张开眼睛听我说话吗?应该都很自然、不会想睡觉或感觉无法放松,对不对?我们就用现在这样的感觉,打坐时,把眼皮微张三分,若有似无,好像在看其实没在看,视线大概落在膝盖、离身体约30公分的距离,心专注在方法上。

张眼打坐觉得眉心无法放松也是同理,就是因为太用力、太紧。其实就按照平常坐的状态,把身体放松,不要去执取说「我要把专注力做好」。当你起了这个念头,它本身就是一个用力。就自然而然安住在方法上,不必去执取专注,你自然就做到了专注;当你的心没有模糊,心就是清晰的。

我们禅修时要掌握三个要点︰一、清楚地觉知。你清楚,你知道。二、身体要放松、心要放松。三、专注在方法上。如果这三点都做到了,就是在做修「止」的功夫。

——0724入门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