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不见了怎麽办?

 图:Andy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8/11     2236


进阶一日禅,禅修,平安禅,专注,心道法师,呼吸,

问︰在第三个步骤「觉知出入息」时,觉得有点像在雾里,但觉得身心满安稳的,出、入息也很清楚……请问法师,我这样的状况正确吗?

广纯法师︰这个是心的专注力还不够,有一点小昏沉,昏昧,有点不清晰,清楚度不够;觉得身心满安稳,应该是快进入打瞌睡的状态了。这时候自己要警觉,如果接下来出入息的觉知愈来愈模糊,就是快要打瞌睡了。

什麽是觉知出入息?就是知道每一个出息、入息,是粗的还是细的?是长的还是短的?是冷的还是温的?每一个呼吸的状态都要很清楚。

什麽是比较粗的息?就是你会感觉到那个息的觉受比较明显、比较强一点;比较细的息,就是你感觉呼吸好像快要消失了、几乎感觉不到了。

又问︰是的!法师,之前我打禅七时,原本出入息很粗,慢慢细下来,细得像丝,之後不见了……我就突然吓到︰怎麽呼吸不见了?!请问法师,这时候要怎麽办?

广纯法师︰这表示你的专注力愈来愈强,内心已经快要没有念头了。当我们的心没有念头时,心比较细微,内心很平静,也很放松,这时候呈现的就会是好像没有呼吸的状态,这是正常的,不用在意,也不用疑虑或害怕。

你觉得好像呼吸不见了,其实还是在呼吸,呼吸是不会消失的,即使鼻间没有呼吸的觉知,但身体还是在呼吸,只是由外呼吸转为内呼吸,有点像是丹田在呼吸,也可能转成皮肤呼吸。

所以不必去执着「有」或「没有」呼吸,只管把专注力放在鼻梁到上嘴唇之间这个部位,专注在这份清楚上,即使觉知不到出入息,还是清楚地安住在这个状态就好了。

如果我们打坐时达到内心已经快要没有念头、无念的状态,这是很好的,不要担心,也不要管它。我们打坐,就是为了心能够常常保持在无所着、无所住、离相的状态,我们要努力做的,就是把这个「无念」、专注、清楚、放松的时间拉长,一直不断地拉长、拉长。

——0718进阶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