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出息,不管入息?

 图:Andy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8/4     1909


平安禅,出入息,心道法师,坐禅,觉知

问︰平安禅第三个步骤「觉知出入息」,以前所听到的心道师父的引导是「觉知我们的出息、入息,出息、入息……」今天听到没听到过的师父引导,师父说︰「入息我们不要管它,就是单纯地觉知出息。」请问法师,我有没有听错?

广纯法师︰第三个步骤,我们觉知的范围在「鼻梁到上嘴唇之间」这块三角形区域,虽然也是呼吸,但和第一个步骤非常不同。第一个步骤时,我们的呼吸是从丹田一直吸到胸、 喉咙到头顶,觉知的范围从丹田到头顶,范围比较大; 第三个步骤我们觉知的范围只有在鼻梁到上嘴唇之间这块小小的三角形。

我们在打坐时会有很多妄念,还有身体上以前曾经受过伤的部位可能会有觉受,我们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牵引过去,就不容易全然专注在出息、入息上,或者也容易麻木——一直观照出息、入息、出息、入息,我们的心是很难安定的,规律久了会形成惯性,然後麻木,又跑到妄念去了。

为什麽师父要我们不要管入息,觉知出息就好了?这是一个善巧方便,让我们的注意力比较能够专注。有时候也会反过来,不管出息,只觉知入息。为什麽?为了让我们散乱的心比较能够专注。

觉知出息和觉知入息有什麽不同?觉知出息,心要比较细一点点;觉知入息,心比较粗一点点。这个大家可以自己去体验、印证。

打坐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状况来做调整,如果觉知出入息已经形成惯性、 心又散乱了,就可以转成只觉知出息或入息。不管是什麽方法,目的只有一个︰让我们的心更能够专注。

——0718进阶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