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最大禅寺-妙心寺

 图:刘湘吟  编辑:刘湘吟  2021/7/30     2722


无相大师,関山慧玄,京都,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拈花微笑

名出禅宗典故
妙心寺是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大本山,寺名源自禅宗「拈花微笑」 典故︰佛陀时代,某日灵山会上,佛陀拈花、迦叶微笑,佛陀传法︰「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这是禅宗的由来,大迦叶尊者也就是禅宗初祖。「涅盘妙心」是禅宗的关键字,取名「妙心寺」,不言而喻阐明了禅宗传承。

妙心寺座落於京都市右京区花园,始建於1337年,距今已有近七百年历史;它原本是花园天皇的离宫萩原殿,後改建为禅寺,以伽蓝为中心,周围建立了许多「塔头」(子院),形成一片寺院群,占地约43公顷,是京都面积最大的禅寺;寺中佛殿正中央的须弥坛上供奉着一尊高84公分的释迦如来坐像,呈现的正是「拈花微笑」 典故中佛陀右手拈花的姿态。

妙心寺有完整的「七堂伽蓝」(注)。从平常最多人进出的东侧总门进入後,一片翠绿迎面而来;西侧与总门并列的是经常关闭的敕使门;穿过敕使门、经过放生池石桥向北行,依次是山门、佛殿、法堂、寝室;稍偏东是大方丈、小方丈;方丈室的西北边是库里(斋堂);山门、佛殿的东侧是浴室、钟楼和藏经阁。

妙心寺虽然是一片寺院群,但常年开放可参观的只有四间寺院,其中退蔵院最知名,院中的花园池塘被认为是昭和时代(1926~1989)最佳园林之一;院中的石山花园是15世纪时由着名画家狩野元信设计。桂春院、春光院也向公众开放,有花园、庭园、枯山水、茶室等。

无相大师,関山慧玄,京都,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拈花微笑

无相大师——関山慧玄
被尊为妙心寺开山师祖的関山慧玄(1277~1360),是日本临济宗僧侣,敕諡无相大师、大应国师、光德胜妙国师、自性天真国师等;早年在镰仓的建长寺参禅三十多年,後来拜京都大德寺宗峰妙超(先後被花园天皇、後醍醐天皇封为国师)为师,并承接其法嗣。

从鎌仓幕府灭亡(1192~1334年)到室町幕府崛起(1334年~1573年)的这段时期,史称日本南北朝时期,当时社会动荡、人心惶惶,日本第95代天皇、22岁成为太上皇的花园天皇(1297~1348)为求国泰民安而学习佛法,拜宗峰妙超(大灯国师)为师,於1337年将花园离宫改为禅寺,取名为「正法山妙心寺」——也就是今日的妙心寺。

1337年,宗峰妙超圆寂,花园法皇又跟随関山慧玄在妙心寺参禅十余年,并迎请関山慧玄为妙心寺开山,当时吸引无数僧众前来学习、求法,妙心寺派也日益繁荣壮大。自17世纪以後,妙心寺派成为日本临济宗的主流,影响力延续至今,因此有一说是︰関山慧玄也是日本现存所有现代临济宗禅宗的源头。

虽然妙心寺派是日本临济宗中最大的宗派,但其开山祖师関山慧玄在历史上或社会上却并没有很高的知名度,有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関山慧玄禅师与其弟子们全心致力於禅的修悟,对社会、经济、文化等外在事务接触甚少之故。関山慧玄与其他宗派开山祖师相当不同,几乎没有留下功绩、传记等相关纪录,正可谓「无相」大师。

注︰七堂伽蓝,又名伽蓝七堂,是中国唐、宋时佛教寺院的标准建筑形制,延续至明、清。七堂伽蓝是山门、佛殿、法堂、方丈、斋堂、浴室与东司(厕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