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觉」有没有声音?

 图:Andy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8/11     1758


行禅,心道法师,觉知,声音,听,

问︰行禅时师父引导,要我们听走的感觉、身体移动的感觉,第四步骤也是「听」,听寂静,听没有……我解读为是观照自己内在和身体的状态。下午在练习第四步骤时,我感受到心跳、血液的流动的声音,我没有去理它,之後就是一种似有若无、好像没有了身体的感觉……我想再深入体验那种「没有」,但到了下一支香,专注度就不如之前高……请问法师,这样对吗?

广纯法师︰在一切处都可以听,只是看你的注意力在哪里;注意力如果在「听」,也可以知觉身体,但不要去听心脏跳动、血液流动的声音,这样会有问题。我们是听「没有」,「没有」是什麽?就是没有声音啊,「没有」声音,怎麽还要去抓一个心脏跳动或血液流动,一个「有」的声音来听?

「觉」是有声音还是没有声音?就是没有。没有是一个什麽状态?是放松的状态。当你的心放松时,你的「觉」就无所着、无所住,也就是没有。

我们的「觉」通常都在好或坏的觉受上,其实不对,把觉放在清楚、专注就好了,无所着、无所住,也就不会再要去抓一个有声音来听。如果要听一个「没有声音」,也是执取,还是想要抓。要连抓「没有声音」的心也放掉,就是放松、专注、清楚、觉知——这就是在做「听没有」的工夫。

所以,坐禅的时候,在「听没有」;行禅的时候,在「听没有」;喝水的时候,在「听没有」吃饭的时候,也在「听没有」……久而久之,心就会愈来愈安住。

「觉」时时刻刻和我们在一起,只是我们知不知道?是否分分秒秒都很清楚?我们要常常去知道它,不要让「觉」落入好坏、喜欢或不喜欢的分别上去,没有好坏、好恶的念头,心就是平稳。

没有好坏的念头,说来容易,其实不容易,因於我们总是喜欢抓「有」的东西。知易行难,这需要反覆不断练习,要放下习惯性的操控、渴望的心,包容一切的发生,不管是好的、不好的觉受,坐得好或不好,得或失……远离两边,都放下,只管是不是在清楚、放松、专注、觉知的状态中。

——0718进阶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