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大扫除

 图:Andy Fu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1/5/6     2117


心灵,心道法师,妄念,禅修,行禅,灰尘,情绪,平安禅四步骤

工作加上性格,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平静的人,没想到上山来马上进入一个很昏沉的状态,很出乎意料。独参时我向法师坦白,法师说︰没关系,可能是太累了,你好好休息。当下我意识到︰应该放下我的心,不再去塑造「我是一个很平静的人」的形象。

当我把这个心放开了,又进入了另一个阶段——妄心、妄念不断生起。尤其是行香时,虽然一再告诉自己不要起妄念,但自己的心就像一个有很多灰尘的房间,原本都不去动它,会有一种很乾净的假相;一旦开始清理,隐藏已久的灰尘便四散飘扬,让人很不舒服。但我很开心看到了这些灰尘,也试着去找回心的本质。

今晨我做了一个梦,醒来後不断哭泣,无法停止……虽然知道那是梦境,但却无法抽离那种强烈的情绪。很感慨︰人生真的如梦如幻,但我们就是身处这样的迷情中无法抽离,知道,做不到。

我期许自己回去後好好下功夫,朝着脱离名相的目标迈进。

2021春安居精进禅廿一学员 廖芯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