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学佛法没有捷径,应谦虚虔诚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开示:绍云老和尚  2021/1/19     3064


绍云老和尚,虚云老和尚,司空山二祖道场,证悟,打禅,禅修,魔障,傲慢,狂傲,谦虚虔诚

一个人从幼儿园小班大班、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二十多年出来後还没有饭碗,自己找工作,这还要搞二十多年。学个泥瓦匠、木工还要先学三年,再为师傅服务三年,要六年。我们要了生死大事,解决无量劫来的轮回苦,哪有那麽容易啊。我们今天才第三个七的第一天,一共才十五天,你能有个体会就算很了不起。你还想证到如何、如何,那就是狂啦。不但狂,而且还愚痴、痴狂。我们才搞了几天就能解决生死大事,哪有这麽便宜啊。

所以,想快速的、想抄近的、想尽一切办法要超过人家的,这些都是狂心。狂妄心不歇,你不但没功夫、不能了生死,要想把功夫看上也不可能。因为修学佛法一切法门、不论哪种法门都要谦虚虔诚才行。高傲自满、骄慢,不但学不成,搞长了还要着魔,非着魔不可。为什麽呢?你要快、要想如何、如何,你用妄想心想,那个魔境就出来了,境随心现哪。

在这个堂中,大家都在用功办道,但如果你的知见不正、认识偏了,办道当中也就会偏、就走不上正路,就会出种种奇怪的现象、不正常的现象。小则害你生病、害你这一生,大则断送你的慧命,不是小事啊。所以我们修任何法门,要先把理路搞清,然後怀着一个谦虚虔诚的心,踏踏实实的看这句话头。你要认为我这个人聪明、才干超过人、修行的方法比别人快,动这一念魔障就来了,因为这一念有傲慢在里面。

用功办道的人就怕要快、要速、要超人家,有这个念就是狂、就是慢、就是痴,不但达不到,还给自己增加麻烦。

古人讲:欲得高高山顶立,必须深深海底行。你不做低下的人,在深深海底苦练出来,哪有这麽容易得到高高山顶立。

附注:绍云老和尚为虚云老和尚重要弟子,现为司空山二祖道场住持、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首座、江苏兜率寺首座、宝峰寺首座、高旻寺首座、香港宝莲寺首座、香港宝林寺首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