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善因,结出瑰丽的结晶

 图:Andy Fu  文:中安  2021/1/18     2352


心道法师,基因,因果,记忆,禅修,逆增上缘

心道师父:「因果,叫做基因学,有什麽基因就有什麽记忆,做了什麽记忆就有什麽基因,轮回完全靠因果,照轮回因果转动,活的时候把好因种在好缘、坏缘里,起善心、起善念,全都种植好的记忆,这样才会心想事成、顺心如意。」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是一位日本博士江本胜的研究着作,江本博士不厌其烦的进行多种实验,发现水的结晶会因为所在环境播放的音乐类型,或因被人关爱、辱骂等而有不同的结果――在爱与感谢中,能呈现出呈现瑰丽完美的六角形结晶;如果被骂「混蛋」,结晶体就变得混乱而扭曲。

我们所处的环境,也大大的影响了自己每天的状态。在工作场合,如果同事总是推诿责任或争抢业绩而冲突不断,即使自己非当事人,仍能感觉有无形压力罩顶;在都市生活,身处急速步调与日日上下班尖峰时期的人潮与车潮,也不免感觉紧张不安;跟在乎的另一半、孩子以及长辈相处,若时常意见相左而无法安适共处,可能就连待在家里,也无法舒心自在。

在我们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看似来自於当下的因缘,然而我们并非是圣人,我们所面临的各种情境,与过去所造之业有关连,那些来自过去的记忆,人们不见得有意识的注意到,却实实在在的对人类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

幼时被同学霸凌的经验,即使已经茁壮得足以保护好自己,但面对某些类型的人,还是会没来由的恐惧、畏缩或过度防备;成长过程被父母过於严格的要求,或在重男轻女的传统价值下被长辈轻视贬低,即便自己的角色已经转为父母的照护者,但过去的委屈、不满,仍如无形幽灵般的横亘在自己与长辈之间,就算想尽孝道,也有一股力量驱使自己逃避,跟长辈保持距离。

是啊!如果我们当时能被善待,此刻就能结一个善果,与当时的善缘们友好共处,可是,我们如果能成为善的种子,把看似恶缘的情境,做为逆增上缘去反思、觉察,透过禅修,让自己在平静中觉知,观看曾经无法释怀的一切,是不是有其他的视角能重新陈述记忆?那些看似加害人的内在,是不是也有很深的苦痛?藉此用内在的力量去翻转自己的观点,进而转化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水要在一段时间的低温环境下,才能形成冰晶,种下的因亦未必能迅速结成果,而一旦结成之後,就要花更多力气去融化它。因此,善与非善是一念之间,这一念若保持觉知,做出善的选择,一次次不断地累积,就能在身上结出美丽的晶体,也吸引更多善缘,让自己顺心、愉快。

试着把好因种在坏缘里吧!如果愿意悉心照顾、不断浇灌,就算是闲置土壤中的种子,也能够破土发芽。当越来越多的坏缘,成为生活中的善缘,不仅我们的日子会更加称心如意,这份善意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遍及所有我们种下善因的地方。

我们是自己生命的耕作者,也是地球命运的耕作者,当疫情仍肆虐全球各地,台湾这片土地,宛如诺亚方舟的乘载着我们,就让尚有余裕的我们,练习放下对过往记忆的执着,一起发愿为地球的未来,给出更多更多的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