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散漫时,如何回到觉知?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21/1/14     2769


觉知,散漫,打坐,禅修,四步骤

学员:请问当散漫时,要怎麽回到那个点?可是有时候散漫是不自觉的,要怎麽让自己的觉察能力更提高?

广纯法师:
通常我们散漫比较多就很难去察觉,已经散漫很久了才会警觉「我好像散漫了」,所以当你有这样的情况,就回到第二个步骤静心观照,也就是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心无所观。就是自己引导自己,自己念口诀给自己听,当你念到哪里的时候,你的注意力就到哪里,比如念到眼观鼻的时候,注意力就是在鼻唇之间;当我们念到鼻观嘴的时候,就是注意力在嘴;当我们念嘴观心的时候,心就是安住在清楚的状态当中。师父还有一句叫做「心无所住,无所缘」,无所住,就是我们不住二元对立、喜欢或不喜欢的觉受上面,就是要没有分别的去做这静心的观照,也就是做专注的工作。所以,当我们散漫的时候,就是回到第二个步骤,当第二个步骤能够不断重复做七次之後,心比较沉静下来了,就是把我们的心放在哪里,之後就到第三个步骤觉知出入息,因为第二个步骤已经摄心摄念了,所以在做第三个步骤就能更加专注。

一般初学的人,我们会建议第三步骤把注意力放在鼻梁跟上嘴唇之间,觉知息的一出一入,觉受气息在鼻孔内的触感,比如冷的、或是温的、粗的、细的,这是可以透过呼吸的进出,来觉察到呼吸的冷温还有长短,如果训练到比较能觉知清楚时,可以将范围缩小在鼻唇之间人中的位置,所以当我们越专注的时候,注意的地方就会比较在范围内,这样子心就能够更沉静下来。

通常初学者的心很容易散漫、思绪繁杂,建议只要在第三个步骤反覆练习,先将觉知平静、安稳地带出来就好了,先不进入到第四个步骤,我们从第一个步骤做到第三个步骤的时候,把注意力一直停在第三步骤,等到我们时间能再拉长一点点的时候,再做到第四步骤的练习。因为初学者对第四个步骤的掌握度没有那麽强,也没有那麽能够揣摩到底怎麽去听,所以我们这个部分就不要花太多时间,初学者就是不断反覆练习觉知出入息。

学员:当时间真的很少的时候,除了一分钟禅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快速回到觉知的状况?

广纯法师:可以做第一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叫调息,就是深呼吸,深深的吸气,当你深深的吸气的时候,从丹田一直吸到头顶,然後再缓缓吐气,当气息转换七次的时候,心就会沉静下来。第一个步骤就是深吸深吐,当心安定下来的时候,再做第二步骤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心无所观,然後把鼻观嘴、嘴观心、心无所观的每一个时间都停留久一点,其实做到这里心就可以完全沉静下来。

PS.2020年禅修学员21日自觉营线上结训提问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