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自己的心,即掌握一切万物

 图:沈仲怡  整理:刘湘吟  2021/1/5     3435


平安禅,灵鹫山,坐禅,禅修,出家人,打坐,修行,

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当年佛陀与众弟子在灵鹫山,佛陀拈花、迦叶微笑,这时佛陀授法︰「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 涅盘妙心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真心,它实相无相,也不是从文字语言上可以获知的。如何找到我们的真心,不被外在一切现象所转?祖师曾云︰「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百花」指的就是一切因缘现象,我们在其中生活,片叶不沾身吗?不是,我们是不断地黏着、不断地攀缘。如何「片叶不沾身」?要远离一切执取。不是说你远离就变冷漠了,而是你能看到一切因缘组合的如实呈现。其实仔细去观察,生活里的事事物物都在告诉我们「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原理,只是我们没有看到;当我们看到了,就会远离这些现象,渐渐真心就会显现。

真心要显,需要方法。学习了平安禅四步骤方法後,要有长远心。修行要有三个心,一是信心,二是长远心,第三个是无心——不执取的心,不染着、无所得、无所求的心。佛陀当年证悟时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 我们总是执妄相为实有,因此而有生死轮转。

觉与不觉,在一念之间。每个当下的觉知,是觉在贪执,还是觉在当下的纯净觉知?是否放不下别人的批判、误会,放不下看不顺眼的那些人?……这不容易,需要长久不断练习,才会变成你的。修行要有长远心,像观世音菩萨,久远劫来不间断修习耳根圆通法门,还有许多大师,都是一个法门一门深入,一直不断地做,不断去克服内心种种想法、障碍,他们是这样修来的。当我们在每个当下做不执取,就是在练习、练功。譬如我们在人潮中挤车,会生起烦躁的情绪,如果觉知当下,心就不会被情绪所转、不会跟着外境跑。我们的心不动时,外在的变化就不会干扰我们。

当我们不断去做觉知当下的工作,渐渐地心就会平静下来,产生平等的觉知。当你感受到它的美好,会愈来愈喜欢,希望它能持续更久;如果能持续两天、三天或更久,慢慢它就变成自然的觉知,也就是变成习惯了,自然而然,不做而做。渐渐定力就出来了(这时是预备定,然後是近行定、禅定,再到安止定)。再後来就是成熟的觉知。觉知培养好了,修观(观察一切现象都是无常、苦、空,如幻、如化、如梦、如镜中像)才有力量,也才能远离一切现象。

掌握自己的心,即掌握一切万物
觉知,无形无相。什麽叫正念正知?每个念头我们都知道,每一个都清楚地了知。打坐时如果打瞌睡,觉知就糊掉了;我们执着、起烦恼时,觉知被情绪遮住了,正念也退位。当我们觉知当下、提起正念时,是没有贪瞋痴的;当我们无贪、无瞋、无痴时,心本来就会平静。出家人不是冷血、没有感情,是没有贪瞋痴的想法。这也是练习来的,和大家一样,都是要花时间、花功夫的。

究竟来讲,我们的自性本自具足,《六祖坛经》云︰「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但我们不是六祖的顿悟根器,顷刻开悟,认识到本自具足的真心真性,我们没有办法一下子到那边,所以要次第次第地修。

修行,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说简单是有了方法,只要老老实实去做,能够成就;说难,最大的困难是突破不了自己,会有很多退道心的想法︰不可能,我做不到……大家来到这里,就是想学习如何调伏自己的心,方法大家都学会了,就是平安禅四个步骤。这四个步骤其实每一个都可以独立来练习,每一个步骤只要好好做,都可以解脱。像第一个步骤调息,深沉的腹式呼吸能够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活化细胞、促进血液循环。第二个步骤净心观照,能够快速集中散乱的心绪。第三个步骤觉知出入息,自然呼吸,不随息(呼吸)到全身。修得好、专注力够的话,范围只在鼻唇之间。息(呼吸)是会跟着念头跑的,当我们的心由粗(杂念纷飞)到细(妄念止息),息也会变得很轻很细,乃至於没有呼吸(龟息、内息)。如果到了这个阶段也不必管它,就是安住在清楚的状态中。第四个步骤聆听寂静,有声、无声,都是不断生灭,不管有声、无声,我们都在听,反闻自性——听,谁在听?讲白一点,你知觉你自己在听。观世音菩萨的耳根圆通法门,修得好,能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下化一切大众生」。

只要能掌握自己的心,就能够掌握一切万物、一切外在变化。我们的念头,是创造一切万法的根源,心调好了,整个世界都会转为美好,好坏只在一念之间。当然心很难调伏,如果不下功夫、不去做,它永远是难调难伏。不容易,因为我们的习气是累劫修来的,贪瞋痴慢疑是我们累劫累世长养来的,现在我们要去转换 、调伏,当然也要花时间,慢慢修、慢慢调,成就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

PS.2020年最後一场精进二日禅禅关,指导法师广纯法师对学员的解关提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