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家中禅坐无法像在禅堂那样安定?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21/1/5     2848


禅修,线上禅堂,心道法师,坐禅,专注

学员:相较之下,在山上禅修时坐得比较安定,请问是坐的方法有甚麽问题吗?
广纯法师:因为共修的力量还是比较大,个人的力量会比较薄弱一点,方法的熟悉度还不够,比较没有办法沉静,就是要把方法多练习,星期二晚上八点及星期五上午十点,有线上共修,也可以参加线上每日坐香,依着师父的九分钟禅引导练习。如果口诀不熟悉的话,做起来就比较没有办法那麽熟练,所以上网跟着师父的引导做,听师父的开示,能够依照着方法做会比较好一点。

学员:请问坐的时间是否要长一点?
广纯法师:坐的时间长短没有关系,比如上午坐了20分钟,下午如果有时间再坐9分钟,沉静下来,晚上再坐9分钟,其实最重要不是时间要长,而是有没有达到坐的效果,效果比较重要。我们打坐的时候,如果有照着方法,心会产生一个安定力,这个安定力会让我们不断在生活中保持,所以最重要是能够专注、清楚、觉知,刚开始我们可以反覆练习,等到方法慢慢熟练之後,再把时间加长。

宝本法师:广纯法师提醒我们要专注,时间的长短不是最重要的,在那短短的时间里,万缘放下,专注在方法上,也先放下得失心,毕竟来山上两天三天,的确是一个比较密集性的沉淀,密集性沉淀的效果,当然会比每天短短一段时间的效果更好,因为我们每天在家里要生活还要工作,不可能一天花这麽多时间去坐,但是短短的时间还是有用的,持续每天不间断的练习,当方法越来越熟练之後,心的稳定度就会变成一种习惯了,这需要时间的累积。(PS.2020年禅修学员21日自觉营线上结训提问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