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做实练,从「知道」到「做到」—记东北角旅行禅

 图:沈仲怡  文:陈尧青  2020/11/17     2835


普贤菩萨道场,禅修,东北角,旅行禅,芮斯,心经,修行,旅行团

「禅」是什麽?多年前曾听一位法师说︰「禅,就是单纯的心。」听了似懂非懂。孩子的心是单纯的,因为他们的世界很单纯;随着长大成人、进入社会,世界变得愈来愈复杂,又怎麽能保持单纯的心?但也明白,就是在复杂的世界里,保有一颗单纯的心更是重要。但要怎麽做到呢?

可能类似的感受(或说需求),许多人都有,所以近年来「禅」几乎成为一个流行的名词︰禅修,茶禅、吃饭禅、生活禅、旅行禅、戏禅、音乐禅、睡禅、苏菲禅……许多活动都可以和「禅」做结合,衍生出不同的意义与内涵。

心不在本位,时时出错
日前参加灵鹫山的「东北角旅行禅」。对无生道场的山海美景并不陌生,台湾东北角的福隆海滩也是知名景点,禅修结合旅行,会是怎麽样的体验?抱着好奇与期待,我上了山。

今年没有台风,全台都有缺水情况,山上也缺水,法师宣导的生活事项中有节水这部分︰尽量不洗衣物,用过的水蒐集起来冲马桶……这没问题,节约能源早已是社会共识,理所当然。

但,知道,不代表做得到。

第一次上净房,我记得用门外的回收水冲马桶。听到隔壁的人仍习惯性按下马桶冲水阀,心想︰这人怎麽忘记了?

没想到,第二次上净房,我也忘记了,顺手就按了冲水阀,出门看见水桶才心里「啊」的一声……

就是没有专注在当下啊。

心不在本位,时时会出错。陡然间警觉起来,真要好好摄心、用心才行。

由於赶一早的火车上山报到,前一晚睡眠不足,感到疲累;第一天上午法师教授平安禅(坐禅),我强撑精神,一心期待午斋後的休息时间补一下眠,没想到禅堂的磁场、能量特别好,精神不济也坐得不错,感觉到气血循环、身体微微出汗,放香时明显感到精神好多了!(次日其他学员分享也有同样的感受。)心也自然喜悦、轻快了起来。

随即的午斋,在禅堂里享用钵饭,在法师轻声引领下体验「吃饭禅」︰安静地用「心」吃饭。相信很多人都很久没有这样好好吃一顿饭了!说也奇怪,虽然是简单的米饭、青菜、豆腐,滋味却特别好;份量和菜式不是自己可以选择的,但去除平日依己意(通常必然带着浓浓的分别心和贪欲)取菜的惯性,这餐钵饭,竟吃得心满意足,吃出了菜根香。

普贤菩萨道场,禅修,东北角,旅行禅,芮斯,心经,修行,旅行团

最高级的旅行团
下午到海边行脚,亲切可爱的法工们为我们准备好了防风防雨又防寒的黑斗篷,法师带着我们看海、吹风,在美丽的海边栈道、龙门吊桥、福隆沙滩……留下足迹。法师不时提醒︰「慢慢走。心在哪里?觉知在哪里?清清楚楚觉知每一步,每一次脚掌的提起与放下……」一次又一次,眼看要飘走、不知飘到哪里的心,被拉回来,专注在当下。小歇时,法工们奉上热腾腾的饮料与小点心……从心而出的真诚,是很容易被感受到的。不禁感叹︰何德何能,法师当导游,一群修行好的师兄师姐们为我们服务,这是最高级的旅行团啊!

行经龙门露营区,一群年轻人在那里活动,音乐声和嘻笑声散发着青春的欢快。我们这列黑斗篷静静前行。短暂的交会,心下感慨︰这就是轮回啊!谁都曾年轻过,在那个年纪,通常就是那个样子;而人生不会只停留在某一个季节,每一个人都会走到要向内探索、安住自心的时候。

傍晚时分,一排黑斗篷面向大海静坐观心。虽然海风强劲,但我觉得好棒!这是我的第一次,非常喜欢这样的体验。最後大家一起净滩捡垃圾,对地球母亲的小小付出、回馈,让心更踏实而安定。

晚上在开山圣殿前观星(心)夜话。望向大海,点点渔火隐约可见;钟声、鼓声、梵呗声……心轻轻的,清清的,没有太多念头。

普贤菩萨道场,禅修,东北角,旅行禅,芮斯,心经,修行,旅行团

满满能量,满满幸福感
第二天上午,法师带我们走访山上森林秘境。因少有人烟,山上的森林步道保有相当原生态的面貌︰林木蓊郁、青苔丛生。路上几次看见了野生动物的排遗。此时走路更要慢,一步一步专心用心,否则就会滑跤。不经意间,美丽的大海出现眼前。林径中散布着五百罗汉石雕,往往一个转弯或一抬头间,与形态各异的罗汉相遇,彼此无话,但心里静静荡漾着说不出的什麽……

不喜欢人多喧哗的我,总是一个人走在山林里,第一次和一群人一起走,竟也能安静无声——原来,只要去除无谓的言谈声响,人多并不可怕。

来到大行普贤菩萨道场。山林里,一双大大的石刻佛足,好庄严啊!大家在这里禅坐片刻,为身心注入满满的能量。

回程行经天眼门,法师说起天眼门公案,想起心道师父的话︰「不分别是真,分别是假。」思索良久……在这个充满分别的世界里,种种烦恼痛苦也因此而生,如何能回到不分别的初心、真心?感恩佛法的存在,为这娑婆世间始终留存了出离的方法与出口。

下午回到禅堂,大家在芮斯老师深入人心的歌声引领下,体验大地吟唱「音乐禅」;之後抄写《心经》,在庄严清雅的禅堂里,在王心心老师的南管《心经》唱诵乐音中,第一次如此风雅地抄经,再次感到幸福。

在真实生活里 修行
这两天旅行禅,深深感受到法师的谆谆引导与爱心,以及法工与工作人员们的真诚关怀、周到服务——这一切,不是物质的交换而来。不敢说这两天在灵性上有什麽成长,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很有幸福感。享受到那麽好的一群人「把最好的给你」的用心安排与真诚心意,衷心感谢!

最大的感悟是︰「知道」和「做到」,真是两回事。很多道理早已知道,也非常认同,但能否落实在生活里的每一刻?曾听闻不止一位师兄姐说过,安坐在蒲团上的自己,和真实生活中的自己,似乎是两个人;如何把修行的体悟与真实生活融合?这是许多人的困扰。经过这两天法师的带领,在吃饭、走路、禅坐、喝茶……等种种生活内容里的实做实践,发现︰实际走过、做过,感受和体会才更真切。在实际生活里练习、印证是必要的,不管之前已经会了多少,再来体验、学习,都是加分。

「禅」是什麽?多年前一位法师说︰「禅,就是单纯的心。」如今我想,单纯的心,就是专注在当下、不分别的真心吧!而知道,不代表做得到。这需要不断练习,把「点」的体悟,日渐延伸成线,乃至成片,最後,时时刻刻,不离真心——这是真解脱、真自在。

持续,向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