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戏剧与艺术中,重生—逆风飞翔的少年们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20/10/30     3022


逆风飞翔,青少年表演艺术联盟,风筝计画,感化院,哪吒剧坊,宫庙

您还记得自己年轻时做过什麽荒唐的事吗?古语云「人不轻狂枉少年」,年轻的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比较缺乏资源和话语权的他们,常常因为不被了解又一时冲动就走上一般人眼中的歧路,而这些年少轻狂、逆风飞翔的生命历程,其实也是生命中重要的养分,只要年轻的孩子们多学习表达自己、周遭的亲友也学着多去了解他们。

不属於宫庙的家将团——哪吒剧坊
1995年,一个18岁的少年以一己之力,在新北芦洲成立了一个不属於宫庙的家将团——「哪吒剧坊」,为此,父母曾把他赶出家门;在社会的有色眼光和既有宫庙文化生态的撕扯下,艰辛却也精彩地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

这一切,要从「小高」的童年说起。

小高生於1976年,七岁时一场经济风暴使他的家变色,举家从三重搬到芦洲,奶奶半身不遂,父母努力工作还债,每天上班前只有把儿子带到庙口寄养。在庙里不会被欺负,还有叔伯婶姨们的关爱、各种糖果饼乾……「在家里吃不到的,在庙里都吃得到。」对小高而言,庙宇就是天堂。而从庙会活动的各种戏曲故事中,小高学到了做人的人情义理。当庙方需要人手帮忙去敲锣打鼓,他也学着去做,慢慢学习家将演出。

扮演家将并不是只要在脸上画个脸谱、头带官帽、手拿刑具就可以出阵了,而是要经过一段艰辛的训练过程,如果学不好,宫主的打骂是家常便饭,很多时候是关起门来苦练所有的步伐和姿势,但小高不以为苦。就这样,小高和同伴们快乐地在庙会的环境里成长,一起练习,一起打拚,一起为神明服务……但当他上了国中,一切不同了。

上了国中就被贴标签了,「混庙会的都是『企逃囝仔』」,被认为是不好好读书的坏小孩。同学的父母不准孩子和小高在一起,好朋友的爷爷到家中指责小高的母亲︰「叫你儿子以後不要再来找我孙子!」眼见这一幕的小高心中的悲愤有如哪吒,「我做错了什麽?让母亲承受这样的羞辱!」从此,小高开始思考问题在哪里?这个社会环境怎麽了?「但不可否认,这个环境里确实存在很多黑暗面。」青少年被利用、被污名化,庙会阵头演出乱象百出……

「是不是可以有一个单纯、乾净的,我们自己玩乐的空间?」回归以前庙会文化单纯的初衷,是小高的心愿,「希望社会能用正眼看待我们的文化,用正确的眼光看待出阵头的年轻人。是大环境出了问题,这个文化和青少年没有问题。」

18岁那年,小高用自己打工存的积蓄,买下一整组家将的服装道具,和伙伴们组一个属於自己的阵头团体,「阵头是我们成长过程中难以忘却的历史,我们上演的是青少年对在地文化的情感。」

哪吒的梦,土地与文化的梦
这个不归任何宫庙门下的家将团,团员们用自己打工赚的钱来投资行当、道具,认真练习,团规严谨,出团时每个人都要穿戴整齐,休息时间也不能松懈,期间不能吃槟榔、抽菸,不能随意与人发生争执——这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要做出与别人不同的阵头。

二十多年来,哪吒剧坊从落地扫到剧场,成功转型舞台演出,数度赢得台北县(今新北市)杰出演艺团队,多次受邀代表台湾赴美国、韩国、新加坡……参与国际艺术节的文化演出交流。虽然有亮丽的成绩,但大环境的无形拉扯力量也让哪吒剧坊一直走得很辛苦,社会的污名看待眼光依然,即使是如此健康的团规,也常面临招不到团员的窘境,劣币逐良币的庙会阵头生态也令小高很无奈……二十多年来,好几次小高觉得坚持不下去时,总会遇到贵人相助,「希望我能做些什麽,让这个环境变得更好。」

哪吒剧坊的历史,不仅是小高的生命史,也是台湾宫庙/艺阵文化生态的一幅投影。「我小时候也像是个边缘少年,是庙会的环境、文化感动了我,拉了我一把。我在大海里好不容易捞到这根浮木,我什麽都不会,只会这些,它在我的成长岁月里庇护我,给我快乐、温暖……」小高说︰「我想让更多人了解︰出阵头的青少年并不坏,他们只是被误导、误解了。更希望有更多人能够看到这块土地上文化的美。」

逆风剧团︰在戏剧中蜕变、成长
20年後,在台北成立的「逆风剧团」,是这类故事的另一个版本︰
三个曾经的「非行少年」(注︰「非行少年」是法律用语,指做出违反法律与社会道德行为、年龄在12~18岁的人)︰成玮盛、陈韦志和邱奕醇,在2015年成立了「逆风剧团」。曾经是众人眼中「坏囝仔」的三人,因为自己的生命历程,特别理解「非行少年」的心态与无助,决定一同创办剧团,藉由戏剧、表演的力量,帮助更多青少年看清楚自己的人生道路,做出正确的选择,并向社会呼吁︰「他们不是败类,是有机会重生的人才。」

成玮盛国中时就是大家眼中令人头痛的人物︰ 混黑道、打架滋事、重度伤害他人……转变的契机是高二时,他加入学校的戏剧社,让他尝到「在舞台上找到自己」的奇异感受,也是他第一次「与一群人共同努力、完成一件事」,演出後观众的掌声,更让他首次感受到被社会接纳,从此心中对戏剧的热情被点燃。

在升高三的那年暑假,成玮盛加入了青少年表演艺术联盟发起的「风筝计画」,带着安置机构的少年们走访全台各地的高关怀班、感化院。这个经验让他发现︰原来所谓的「高关怀少年」在社会中并不是少数。他在心里暗暗下了一个决定︰将来要在台北成立青少年剧团,让那些曾经和他一样的年轻人,在戏剧中蜕变、成长,「我希望自己的生命,可以成为『拉别人一把』的角色。」

而在剧团中,戏剧能力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学习分工、与他人合作。成玮盛说,许多孩子一开始都不擅於与人相处,甚至自私,「但在一起演戏的过程中,渐渐会学会彼此帮助、承担责任。」剧团让成员们自由选择想做的项目,音效、灯光、表演、舞台设计……让少年们藉此找到自己的兴趣。

除了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剧团也组成独居长者关怀团队,带独居长辈们到户外进行艺术团体课程,当然这也经历了一段努力,刚开始许多机构对他们有疑虑,怕这些少年会欺负老人,直到有一家老人中心接受後,出乎意料地,少年们与长辈们相处得很好,不但对长辈很有爱,而且每个星期都期待再见面……其实少年的心是单纯、善良的,这样帮助别人、与人互动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付出的喜悦,也更肯定自己的价值。有些孩子在加入剧团後改变了,有的复学,有的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当有人问成玮盛︰「你会後悔以前犯的错吗?」成玮盛回答:「不会。没有那时候的我,就不会有现在的我,很可能就不会有逆风剧团,也没有机会帮助这些孩子。」

让我们也为这些逆风飞翔的孩子们,加油打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