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觉知」去旅行!—东北角旅行禅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20/10/29     4642


旅行禅,东北角,禅修,打坐,吃茶去,赵州禅师,福隆,乐活,

在台湾东北角的美丽海景中旅行+禅修,会是怎样的感受?灵鹫山主办的「东北角旅行禅」,短短两天里,除了山上禅堂,足迹遍及福隆海水浴场(沙雕、彩虹桥)、龙门露营区&龙门吊桥、无生道场山上森林秘径、普贤菩萨道场等;体验了坐禅、行禅、海边行脚、静坐、净滩、开山圣殿前观海/ 观星(心)夜话、聆听钟鼓、森林禅坐、茶禅、吃饭禅、颂钵音声、大地之歌音乐禅、抄写《心经》……等;品尝到钵饭菜根香、海派素汉堡、福隆素便当等美食;更在法工与工作人员的用心安排、悉心陪伴下,感受到极温馨动人的心的共振与交流;而法师的带领、引导更是珍贵,时时的轻轻提醒,让大家在丰富的旅程之余,不忘觉知当下、觉知自己的心。藉由旅行,在欣赏美景和生活细节里,实践「禅」的精神与要旨。这场别具一格的「东北角旅行禅」,让参与者惊艳又难忘。

禅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解关茶会上,在大家分享感受之前,宝本法师先给大家说了赵州禅师「吃茶去」公案,「佛法的要义,其实离不开我们生活中的吃饭、喝茶。曾经有人问大珠慧海禅师是怎麽修行的?禅师答道︰肚子饿了吃饭,困了睡觉。问者不解,平常人不也都是这样生活吗?禅师说,那可大不同啊!有太多人吃饭时没有好好吃饭,睡觉时也无法好好睡觉。为什麽?千般妄想啊!大家来这里学禅,观心、找心,找哪一颗心?找那颗真心,不是虚妄的心。生活的一切处都要用心。如何用心?用哪一颗心生活?这决定了我们生命的品质。」

两天旅行禅,大家感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学员宝珠分享︰「这两天很感动,法师、工作人员和法工们真的很用心,给我们很好的引导、服务。今天听到了一句话︰『不怕短,只怕断。』回去後希望我能做到每天禅修。」一位男学员也分享︰「原本以为禅修只是打坐,这次旅行禅的内容与真实的生活息息相关,像是吃饭、走路、喝茶……才知道,原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带入禅修。深深感受到法师和工作人员们的认真与用心。感谢。」

丽娟师姐担任法工护持禅关已八年,「做法工最大的好处就是自己会学习到很多、会有很大的改变。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花了很多心力去跟别人做对抗,但禅修要学的正是『破我执』。禅修不只在蒲团上,更重要的是生活中的实践。行住坐卧都是禅,待人处世也都是禅。很多人都说没时间禅修,其实时间都是自己安排出来的,做志工也是,邀请大家多安排时间上山做法工,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学习和收获。」

旅行禅︰把心填满的踏实感

学员渝菁分享︰「我生性活泼好动,很难静下来,但我也想找到生命中那种宁静的感觉,所以带着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和两个朋友一起来参加旅行禅。昨天早上学习禅坐时,整个人昏昏沉沉,背好痛,一直想︰什麽时候结束?……但没想到坐完以後精神很好。我问朋友,他们也是如此。我听过一个说法︰坐禅时,身体的觉知是最清楚的,所以打坐时身体有问题的部分会有明显反应。我觉得旅行禅『动静结合』的内容太适合我这样的人了!不必坐整天,又可以出去感受大自然的美;虽然不太能说话,但也是难得的体验,更能去享受当下,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安静地吃一顿饭了。这两天我经历了无数次思绪乱跑、又被法师的引导和叮咛拉回来。昨晚我问法师︰『嘴观心,到底要观什麽心?』法师说︰『观真心。』我似懂非懂,还是很多问号。我想,真正要体会可能没有那麽快,慢慢来。」

学员徐小姐︰「这两天我发现︰原来打坐是这麽舒服的一件事!让我放松身心、找回自己。在这个二元性的世界里,在善/恶、好/坏、真/假……中,该如何保持在钟摆之间?真的很难,但这两天里我真的感受到︰我就在那中间。那个当下,我找到了平静。」

学员莉菱︰「接触禅修的缘起,是我的泰国朋友邀请我去泰国禅修,但一次要十几天,我无法安排时间,2018年我就邀请泰国朋友来台湾灵鹫山打禅三。虽然第一次禅三对初学的我而言有点太严格了,身体也疼痛,但感觉心静下来了(平常我的生活节奏比较快)。次年我又和朋友上山打禅三。原本我和泰国朋友约好每年都一起打禅,但今年因为疫情他们无法来台。今年我也报名了线上禅修,要求自己每周至少要禅修一次。半年下来,我的客户跟我说︰『我觉得你现在变得很柔软。你跟以前不一样了。』」

学员沛缇︰「这是我第一次报名禅修活动,感受到太多惊喜。在学习了平安禅前三个步骤後,法师带我们出去旅行,实际运用,感受真的不一样!乐活、放慢脚步、活在当下……这些道理都知道,但没有人带我们实际去走,知道,做不到;这两天法师带着我们走,时时的提醒,让我真正学习到放慢脚步、静心、时时觉察当下。真正落实在生活中的学习,体会深刻得多。旅行禅和一般的旅行很不一样,以前我出去旅行,过程虽然很开心,但结束了回家心里是空虚的,想到明天又要面对工作、生活的压力……但旅行禅是慢慢地把心填满,真的是带着心去旅行,心的感觉很踏实。」

旅行禅,东北角,禅修,打坐,吃茶去,赵州禅师,福隆,乐活,

禅,不离生活的一切日用
广纯法师圆满开示︰「每个人都想要快乐,其实,不快乐是谁给的?烦恼都是自己想出来的,虽然有外在事件的发生,但如果我们不去沾黏、不去在意,其实心是不受影响的。」

「要改变我们长久以来的习性不容易。在这个快速的、变化多端的资讯时代里,有没有让心静下来的好方法?有。这个方法要透过持续的练习。这两天都是在生活上的方方面面引导大家练习这个方法,也就是觉知每个当下。虽然这两天没有完整教给大家平安禅的四个步骤(只学前三个步骤),也没有安排太多平安禅方法上的练习时间,但一再地让大家做『觉知当下』的实际演练。譬如刚刚学员分享的,吃饭的时候,我们不是专心品尝饭菜的滋味,而是有很多想法;看到素火腿,心想︰为什麽吃素还要吃素火腿?听到法师叮咛︰吃一口高丽菜,专心品尝它的滋味,甜甜的、脆脆的……才把思绪拉回来。平常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有很多思绪、想法,这叫攀缘心。如果用真心专注当下,看到就是看到,没有後来的分别心和种种思绪。」

「又像昨晚我们在福隆海边等接驳车,不知道要等多久,在那个状态下,也许有人会想︰车怎麽还不来?天都黑了。也许心里就生起几分烦躁……但如果你清楚觉知当下,无所求,不分别,接受,就没有烦恼。所以,烦恼、不快乐都是自己给的。」

「昨天下午我们去看海,如果没有常常把你们拉回来,看来看去,心常常就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把觉知拉回来,把这个觉知训练出来︰走路时清楚知道自己在走路,吃饭时清楚知道自己在吃饭。在一切的行住坐卧中,始终不离这个清楚的觉知,心就会安定下来,慢慢就能够转换自己的情绪,也能够调理自己的想法、思绪。如果能够时时刻刻和自己的真心在一起,自然而然会有一种满足感,很快乐。」

「禅是不离开心,不离开生活的一切日用。把禅用在生活中,是最高段的。生命的价值究竟何在?是名色财食睡,还是生活的各种享乐?如果无法和自己的真心在一起,这一生大概就是空过。永恒的快乐在哪里?只有找到你自己,才能找到永恒的快乐。祝福大家,也希望大家尝到一点点了,不要放弃,持续练习,再接再励,在生活里的每个当下把心拉回来,保有时时刻刻的觉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