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图:宝慈法师  2020/8/20     6652


达摩祖师,梁武帝,禅宗思想,心道法师,禅公案,廓然无圣
 
帝问曰:「朕即位以来,造寺写经度僧不可胜纪,有何功德?」祖曰:「并无功德。」帝曰:「何以无功德?」祖曰:「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随形,虽有非实。」帝曰:「如何是真功德?」祖曰:「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帝又问:「如何是圣谛第一义?」祖曰:「廓然无圣。」帝曰:「对朕者谁?」祖曰:「不识。」帝不领悟。

白话译:

梁武帝问达摩祖师:「我即位以来,不断造寺写经、度人为僧,数量多到难以计数,我这样有没有功德呢?」达摩回答:「没有功德。」武帝问:「怎麽会没功德?」达摩答:「这样只得人天果报,因为善因不究竟,所以果报就像影子随物而有,但非实在。」武帝问:「那什麽才是真实的功德呢?」达摩答:「圆妙净智,空阔寂寥,这样的功德无法从世俗中求得。」武帝又问:「什麽是最高的真理?」达摩回答:「广广邈邈没有至圣。」武帝再问:「那我面对的这位是谁?」达摩答:「我不认识。」说完,武帝未有领悟。


心道法师话公案:

达摩祖师来到中国的时候,见梁武帝。梁武帝请教他:「我建寺盖庙,做了很多的好事情,到底有没有功德?」达摩回答:「没有功德。」如果从因果的道理去学、去做,这是有功德;可是从禅来看,这是没有功德的,为什麽?禅是什麽都没有!(编按:没有现象,是有功德。) 听得梁武帝有点生气,他跟达摩说:「既然什麽都没有,好,那你认不认识自己?」达摩说:「我不认识他。」

梁武帝面对的是谁?没有眼耳鼻舌身意,所以找不到他是谁。你要怎麽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本来面目在吗?」「哦,我在这里。」「我怎麽看不到你呢?」「你当然看不到我,我是没有面貌的!」

所以,你认识自己吗?你认识自己就完了,就跟梁武帝是一夥的!达摩祖师没有东西可以认识,而你有那麽多的面貌──我相、人相、寿者相、众生相──可以认识,当然你就要轮回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