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缚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图:Andy Fu  2021/1/27     3370


谁绑住我?四祖道信,三祖僧璨,和尚,心道法师,禅修,解脱,参禅
 
有沙弥道信,年始十四,来礼祖(僧璨)曰:「愿和尚慈悲,乞与解脱法门。」祖曰:「谁缚汝?」师曰:「无人缚。」 祖曰:「何更求解脱乎?」 师於言下大悟。

白话译:

有沙弥(四祖)名为道信,十四岁时来拜见三祖。道信说:「愿和尚慈悲,请传授我解脱的方法。」三祖说:「谁绑你啦?」道信说:「没人绑我。」三祖说:「那还求什麽解脱呢?」道信听了後大悟。


心道法师话公案:

四祖道信小小年纪就出家,为什麽要出家?就是要求解脱。遇到三祖的时候,道信说:「我要解脱!请您教我解脱之法。」三祖问他:「哪一个人能给你束缚?」道信找不到那个不解脱的人,他就这样开悟了。

所以我们打坐的时候看看:「谁绑住我?」、「我是哪里没有解脱?」、「到底那个东西是真的没有解脱,还是假的没有解脱?」参禅、参禅,参而明、明而悟,你悟不到这个「没有」的话,是相当苦的;当我们迷惑的时候就是苦,当我们明白的时候,就叫做解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