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那个不动的心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刘湘吟  2021/1/25     2467


禅修,吃饭,烦恼,心道法师,行禅,菩萨,地球,环保,乐活,大禅堂

2021年第一场禅关——乐活二日禅於1月10日下午解关。时值寒流来袭、阴雨连绵的冬日,这两天禅关却难得天公作美,学员们得以体验户外禅修、森林大禅堂的殊胜洗礼,非常幸运。

解关茶会後,照例要「讨包子钱」(成办一场禅关不易,需要诸多人力、物力的投入;禅关结束,禅修者要分享禅修所得的体悟,供养十方)。

终於学会「好好吃饭」
学员承欣分享︰「学习禅修两年来,无名怒火生起的机率降低了。禅修确实会让心变得宁静,让我学会观照自己的内心,在工作上、人际互动上的表现也更好。」

学员思宏︰「原来吃饭的滋味是那麽甘甜!以後我会好好吃饭,认真咀嚼、感受每一口饭菜的滋味。这次禅修也让我找回和自己的妄念、欲望相处的方式,原来它们会生起、也会灭去,只要看着它就好,不要跟着它跑,它自然会结束。」

学员苡瑄︰「我是透过10岁的女儿而与灵鹫山结缘。这次禅修学到了好好吃饭,常常我都是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脑报表,这两天的吃饭禅、《谢饭歌》让我很触动……到这个年纪,终於学会『好好吃饭』。」

学员竹君︰「爱地球的影片让我感触特别深;之前隐然知道荤食对动物、对地球环境的伤害,但没有深思,觉得︰吃一块肉也不会怎样吧?回去後除了禅修,我也会选择吃素。」

学员俊麟︰「以前觉得『禅』很神秘,这次禅修,让我从生活中去体会『禅』。没想到最让我感到困难的竟然是走路(行禅)!天天走路,但怎麽去体验脚尖的触感?我完全不会,走得很不好。这需要经常练习,进入那个放松、专注、觉知清楚的状态。」

学员明丽︰「我在宜兰南澳从事自然农法耕作和教育工作,去年非常忙碌,而今年的春耕即将要开始,需要充沛的能量,所以我来参加乐活二日禅,充电。抄《心经》时,照着大师的书法字迹抄写,让很不会写书法的我很安心,感觉好像大师在牵着我的手一笔一划写;地球的未来与我们盘中的食物息息相关,所有的一切都是大自然的恩赐,『再厉害的农夫,身上都长不出一颗稻谷』。」

做法工,让心更柔软
每一次禅关都少不了在背後默默护持的法工,他们也是禅关的一部分。法工静宜师姐分享︰「和各位一样,我也曾经是禅修学员。学习禅修以来,自觉一直坐得不好,但还是每天乖乖坐,为什麽?自己也想不透。我是一名护士,上周发生了一件事,是我的同事与病患家属之间的冲突。我们自问在工作上是尽心尽力,但有人为了一己的私心、利益,让我们受到恶劣、不公平的对待。当时我很失望,人怎麽可以这麽坏?感到很灰心。四弘誓愿说『众生无边誓愿度』,我想,众生是那麽自私、贪心,怎麽度得了?怎麽会发这种愿?当时我对佛法产生了怀疑。但次日禅修时,我的想法转了︰就是因为很难,所以要去做、要努力。我也意识到︰虽然一直坐得不好,但当我遇到困难、关卡时,它对我帮助很大。对於转化烦恼、让心静下来,禅修是很有用的。」

「为什麽来做法工?相信各位也都感受得到,灵鹫山的禅关非常用心,每次禅关都有许多法工菩萨的奉献,我也想回馈。我觉得做法工的收获更大,容易亲近善知识,常可听法师说法,这些『法』用在生活上、工作上非常好用。」

法工玉如师姐︰「人们常说『福慧双修』,比如一张桌子,学员是桌子的这一边,法工是桌子的那一边。做法工,让我的心更柔软,不会只以一个角度看事情。心道师父说『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字面上很简单,但真正理解不容易。我的体悟是︰心柔软了,就不会去挑剔、有很多意见,心也就和平了。」

跳脱烦恼、离系缚
广纯法师开示︰「听大家说了这次的学习和感动,之後呢?重要的是持续下去,否则感动大概只有三天,之後又打回原点。必须有『这件事很重要,我决定去做』的决心和行动,才可能形成改变。涅盘妙心这个宝贝,每个人都有,只是我们被科技、忙碌的生活……绑架了,没发现这个宝贝,其实它一直都在。种种烦恼、抱怨,是因为没有静下心来、如实看到因缘的变化。外在的一切现象会不断变化,我们内心会不断生起各种情绪起伏,但有一个是不会动的——要找到那个不动的、不会改变的心。它像一面镜子,外境和情绪的来去,不会干扰这不动的镜子。」

「怎麽找到这个不动的心?大家已经学到了方法,回去後要每天练习,应用在生活上,每一个当下的念头要清清楚楚,把它变成一种习惯、惯性,练习久了,这个不动的真心会不断显现。一切事物如流水一般,分分秒秒不断流过去,是不会停止的,烦恼也是如此。但如果你不放下它,你的心系缚着它,它就会一直存在於你的内心。如何能够跳脱、离系缚?就要透过禅修来不断强化心的力量,才能够解脱。」

「心道师父说︰『工作即修行,生活即福田。』工作中和生活中会有很多困难、烦恼,学会方法、不断练习之後,就随时可以做转换的工作,生活就变成可以让我们种善业的福田︰只要不烦恼、不生气,就不会造恶业、与人结恶缘。道理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要把这个当做目标,不断去努力。当你内在的力量愈来愈坚固、强大,才能做自己心的主人、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