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佛法里再生

 图:沈仲怡  编辑:刘湘吟  2020/9/16     3474


心道法师,学佛,水忏, 珍惜生命,

弟子︰我的女友本来是我的同班同学,自从她毕业、开始上班後,对我愈来愈冷淡,她是不是不再爱我了?
心道法师︰你应该知道,「爱」是过去生有缘,今生才能够相聚;过去生如果无缘,今生碰也碰不到。现在你的女友步入社会、开始工作了,也许她很忙,也许她心智更成熟、想法改变了,但是人非草木,只要你诚心地感动对方,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弟子︰我的儿子嗜酒如命,对家庭非常不负责任,对妻子、儿女的态度也非常不好,我该如何劝诫他,才能让他清醒、有责任感呢?
心道法师︰遇到我们无力且无法改变的事情,就尽量用念经、拜佛的方式来转变他的业。比方为他念《水忏》,回向给他,让他能改过。其次就是找有缘的人带他去寺庙,去见一些大法师,接受一些善知识的引导,让他看经、学佛以了解自己,并转变自己的想法。

弟子︰我的先生很不体贴,常常动不动就大声骂人,小孩也不喜欢念书,我常常想,既然过得这麽不如意,不如乾脆死掉算了……
心道法师︰我们常说:「好死不如赖活」,你就赖活着吧!我们活着的时候所吃的苦,都是我们学佛的资粮,所以你不妨来学佛。

学佛做什麽呢?就是让你活得自在,让你珍惜生命。我们短暂的生命可以做什麽呢?当然是做有意义的事。当你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时,心中一定会感到快乐。你一直不快乐,甚至想死,可见你没有做有意义的事。现在就试着从佛法里面找到再生的机会吧!佛说:我们能够做人,就像在大地之中抓一把土。想想看!大地那麽大,只有一把土里有自己,这样的生命是多麽地宝贵!所以要珍惜生命,发挥生命的价值,才对得起自己的生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