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感情更理性

 图:沈仲怡  编辑:刘湘吟  2020/9/24     3618


心道法师,婚姻,感情,佛法,理性

弟子︰我今年刚毕业,原本打算和男友在过年前结婚,但是父母反对,因为男友刚退伍,工作也还不稳定,爸妈说他根本养不活我,可是我认为自己也可以工作养活自己啊!我想,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一切都会没有问题的,是不是?
心道法师︰只要你深信自己未来不会後悔,那就没有问题;但如果将来你可能会後悔,那就得考虑清楚,毕竟在现实人生中,爱情不能当面包的。如果你对自己的眼光有信心,相信男友绝对是个人才,而且将来一定会有出息,那你就嫁了吧!如果没有那个信心,恐怕要三思而行了。

弟子︰我的姻缘未定,不知何去何从,经常对自己造成极大的困扰。
心道法师︰婚姻是随缘的,你会嫁给谁?爱上谁?不是求得来的,它常常是不求自来的。

弟子︰我曾经历两次不甚圆满的婚姻,非常担心如果这辈子没有办法圆满、了结这个缘,是否下辈子要更辛苦地去偿付这个果?
心道法师︰事实上,当下的缘当下就了了。婚姻中,如果经常发生争吵、打闹等这种不圆满的事,往往是因为不理性。学习佛法就能够让我们的感情更理性,婚姻也就能够更长久,而且没有伤害。

弟子︰感情丰富的人容易为情所困,要如何打破这种男、女间的情执呢?
心道法师︰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习气。对付这种习气,只有依靠节制。佛法可以帮助我们节制对感情的欲望,节制了以後再慢慢地消化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