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们沟通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20/9/4     3233


亲子教育,心道法师,沟通,普门品,水忏

弟子︰要怎样教育子女,他们才会听话,才会知道父母亲的用心良苦呢?

心道法师︰首先你要对自己有信心。有信心才有办法教育孩子,有信心才会有耐心,才能够耐心地和他们沟通,而这样,他们就会把你的话听进去。

弟子︰我的孩子本来很乖,上了国中之後,变得很喜欢玩手机、强辩、顶嘴,还用很坏的口气说我不了解他们。请问师父,到底该如何跟孩子们沟通?该如何去了解他们呢?

心道法师︰有空的时候应该多带孩子到郊外走走,这样可以培养亲子之间的感情。还有,对孩子一定要尊重,你如果尊重他、好好跟他说,慢慢地他就学会尊重你;如果你都是用打骂教育,他被打惯了,就不怕被打,而且反抗性会更大,他被骂惯了就更不听话,因为他已经听得麻痹了。

每个人都有人性,要互相尊重。我们尊重他,让他觉得自己是个大人、是个懂事的人,慢慢地他就会比较听话了。

弟子︰
孩子在国中、高中的时候学坏了,有没有什麽方法可以把他导入正轨?

心道法师︰过去的因果会跟着我们过这一辈子,所以孩子才会有现在这样的因果。你不用烦恼他会怎麽样,该好的时候他就会变好,不好的话也是因为他有这个因缘。但是,如果你有魄力改变他,也可能改得了的,你可以把他带往好的方向。

佛说无恶无善,人遇恶就朝恶路去,遇善就往善道走,这完全看你怎麽教他。你如果带他去佛堂学佛,或带他来听师父讲道,慢慢地他听得入耳,也就跟着改好了;不然你就暗地里念《普门品》或《水忏》回向给他,让他改过,也让他消除恶缘、具足善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