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忙乱的生活,种一片净土

 图:Andy Fu  文:中安  2021/1/7     2896


宁静,禅修,灵性,心道法师,烦恼,专注

每一天,记得留一点时间给自己。

这个时间可以是阅读、绘画、跳舞、静心、听法或修法、健身、球类运动、到公园散步等等。这样的时光,让我们忘却生活上的烦恼,更加专注於自心。

若为一个上班族,我们把上班日最精华的8个小时提供出去,换取经济需求上的必须,也获得成长的经验与成就感,但是,我们的生命不仅仅是眼见的物质需求,即便上班、升职、育儿、奉养父母已填满了生活,仍无法触及内在灵性的丰沃土壤,因此,让脑袋静下来,停止去回应外界对自己的需要,是很重要的。

有什麽时刻,曾让你忘我的投注其中呢?可能只是坐在湖边,望着粼粼波光与正在理毛的水鸟们,那缓慢的步调使你心安;可能是下班後的短暂路跑,在汗水挥洒中,抛开了白天的种种压力让脑袋放空;可能是聚精会神地阅读一本精彩的小说,书中的情节和寓意使你身历其境或意犹未尽。

当我们选择把时间放在回应他人的需要、从事事务性的工作或是纵情购物、扩大资产……,意识便不与内在灵性连结,如同勤奋的蚂蚁,不停地劳碌好为冬天存粮,却没有发现粮食已经足够,已经可以暂歇一会儿,跟自己的灵性好好交流。

「回到灵性的时候,不是把物质丢掉,而是物质不再是困扰,物质是被你所用,不是物质用了你。」心道法师的一段话,点出了人身的可贵之处,与动物相异,我们不只是拥有聪明的大脑,能记取教训、计画未来,累积历史与文化素养,更甚者,是我们能长期的与内在的灵性共鸣,在物质欲望扩张的社会氛围中,带着觉知生活,不被慾与利所用。

存款利率低,物价一直涨,退休金不够怎麽办?疫情当头,缩编导致工作爆量,离职了又不知道下一餐在哪里?买不起房子,没办法提供下一代好的学区和环境?父母年老需要的医疗费用增加,不知道以後能否支应?这些血淋淋的现实,使人没有余裕去静下心来、连结灵性,身在其中,像不断被海浪打击侵蚀的岸边石礁,只得不断退让,向现实低头。

只是,那些看似真实的恐惧,真的作用在生活各方面之中吗?是否仍有一杯咖啡的小确幸,仍有在国内四处旅游的安心感,仍有一个不完美的工作提供收入,仍有一个遮风避雨之处,让自己入眠。

在每一次恐惧大浪来临前,我们总有余裕让自己宁静下来的。可以在搭车时做几次深呼吸,带着平静的心进入办公室;面对抓狂的客户或老板,可以在午休空档到附近散散心,平复情绪;夹在长辈与幼儿间的双薪家长,也别忘了在淋浴的时候放松,好好吃饭为自己补充体力。

身而为人,我们可能被情绪或生活压力击倒、淹没,也可以日日利用琐碎的时间陪伴自己、平静自己,强化自己的心性。没有永远的难关,也难有永恒的舒适,但只要愿意在生活中种下一亩净地,空闲时回到净地中好好休憩,曾经的困扰与恐惧,也会显得越来越没有威胁性,生活也能变得越来越轻盈了。

每一天,只要你愿意灌溉自己的内在灵性,遭逢困难时,就会记得停下来,宁静一分钟、十分钟,让恐惧不再吞噬自己。现在就计画,为自己保留更多时间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