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姓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2021/6/16     2490


心道法师,禅公案,达摩祖师,本性,关照,空性,弘忍,禅修,解脱,参禅
 
祖(道信)一日往黄梅县,路逢一小儿,即师(弘忍),祖见师骨相奇秀,异乎常童即问曰:「子何姓?」答曰:「姓即有,不是常姓。」祖曰:「是何姓?」答曰:「是佛性。」祖曰:「汝无姓邪?」答曰:「性空,故无。」祖默识其法器,即俾侍者至师母所,乞令出家。师母以宿缘故,殊无难色,遂舍为弟子,付法传衣。

白话译:

 

一日,四祖道信去黄梅途中遇到一个小男孩(五祖弘忍),四祖见这小孩容貌异常清秀,气质不同一般孩童,而问他说:「小朋友你姓什麽啊?」弘忍回答:「姓是有的,但不是寻常的姓。」四祖接着问他:「那麽是什麽姓?」弘忍答:「是佛性。」四祖便说:「你应是没有姓吧?」弘忍答他:「因为性空,所以没有。」四祖听後,默默在心中赞可弘忍的根性。而後,四祖派遣侍者至弘忍母亲的住所,徵求她让弘忍出家,母亲认为这是弘忍过去生的因缘,所以毫无难色,便将弘忍交付四祖做弟子,传承宗门一法。


心道法师话公案:

从达摩开始,达摩传给二祖什麽法?二祖传给三祖什麽法?三祖又传给四祖什麽法?「没有」!心拿出来,心没有!罪拿出来,罪没有!束缚拿出来,没有!我们禅宗传心传了半天,重点大家学习了吗?

五祖弘忍说:「唯论见性。」他只论如何见到本性,其他的就不论了,因为见性才是解决的办法。那麽我们的本性是什麽性?这就是从拈花微笑以来,祖师们要我们认识的重点;我们的本性是「空性」、叫做「实相无相」、叫做「没有」。

怎麽见到本性?这就要行般若观照──从「有」中去透视、去明白,也就是虽然看到好坏得失、人我是非,当下呢,明白全部都是因缘和合、不可得,明心不可得、根尘不可得、一切现象都不可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