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向外奔驰到向内观照—乐活二日禅 解关分享

 图:沈仲怡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5/26     2177


禅修,乐活,平安禅,吃饭,爱地球,心道法师,法工,咖啡,散乱,森林大禅堂

「收拾散乱的心」、「短暂离尘,找到自己」、「找寻内心安定的力量」、「找心的根本,了解那不生不灭」、「停下,为自己的生命拉开弹性」、「身心放松,回到心灵的家」、「让自己的心清澈,看待人事物更有智慧」……一张张小纸条上,记述着学员们报名参加「乐活二日禅」的初心与愿望,也是一个又一个期许自己更好的美好心念。

心真的空了!
学员中有夫妻档、亲子档;有满头银发的熟龄长者,也有正就读研究所的同学们。5月2日下午的解关分享会上,大家分享、交换这两天的收获。

学员碧慧︰「第一次体验到什麽叫『好好吃饭』……繁忙工作中,每每吃饭都是快速吃完解决。这两天最大的感动是︰我的心真的空了!不想老公、孩子,不想过去的痛苦或丰功伟业,也不想未来,很开心!我和同来的好友已经决定︰要再报名下次的禅修课程!」

学员诗雅︰「一直知道静心的重要性。静心的方法有呼吸、静坐,自己静坐一直做得不好,总是没坐多久身体就不舒服。这次原本也很担心,但这两天下来我发现很神奇︰完全没有这种障碍!我想是因为专心在四步骤方法上,加上法师的引导,真的就忘了身体的不舒服。」

学员惠屏︰「来之前其实很犹豫,因为我不是佛教徒,对佛法没有任何接触,但对禅修有兴趣,所以报名了。这两天感触很多,一是吃饭,虽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但这次吃饭禅让我感到震撼,体会到一碗饭背後有万物的滋养、大地的恩德,有那麽多人的付出与努力;爱地球课程也让我很有感;还有〈平安之歌〉,感恩大地、天空、大海,更要爱自己。」

学员静芬︰「我任职於幼儿园,这两天的学习,我想对我之後幼儿园的服务工作也很有帮助,因为都是生活中可以实际运用的。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我不会呼吸!原来好好地呼、吸每一口气是这麽珍贵!这次我终於静下来听到了自己的呼吸声。也许因工作的缘故,我很不容易放松,总是绷紧了神经,这次我也学到了放松的方法。」

找到心的家
学员佑思︰「这次我们几个同学一起来参加乐活二日禅。因为和研究所课程有关,所以一开始我有点压力;两天下来,从身体的觉察、好好吃饭到禅修……我想回去之後我可以写出内容丰富的心得报告。」

学员美好︰「早上在森林大禅堂的禅修让我很享受,欲罢不能,几乎不想下座。现在的人,一坐下来心思就会跑掉,静不下来;这两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坐下来,心能够静下来。这就是大师教给我们的法门,很简单,照着做就对了。」

学员美凤︰「我一直在寻找心的家,到老了、离开这世间的那一刻,何处是我心的家?这次再上灵鹫山,我是为了皈依而来。这两天有许多感动,到今天下午唱〈平安之歌〉时,感动到了临界点,整个心溃堤……我想,我已经找到了。」

学员荣洁︰「我记得佛陀成道前70%的时间都在打坐。佛陀都这样做,为什麽我们不这样做?如果要成佛,一定要打坐、要禅修,非常重要!」

学员秀糅︰「报到那天安单时,当我看到床单、被罩……就很感动(哽咽),感恩法师和许多法工菩萨的付出,每次吃饭也看到法工们很认真、很辛苦,连走路行进时的角度都有讲究,这一点一滴,造就了这里殊胜的磁场。」

曾是禅修学员、这次担任法工的睿禧分享︰「第一次当法工,觉得很紧凑,让我怀念当禅修学员的日子,上课、吃饭、睡觉、起床……一切都有人照顾。当法工才知道,这背後是一群人的辛劳付出。尤其今早的咖啡禅,这辈子第一次一口气做出100人份的咖啡……很难忘。欢迎各位下次也来体验做法工的感觉,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学习。」

不做没有,做了才会有
广纯法师圆满开示︰「短短两天,大家已经学会所有方法了,四个步骤,坐禅、行禅、吃饭禅……等。学会之後,最重要的是不断练习,不做就没有,做了才会有。回去後每天都要给自己一些时间,10分钟也好,持续不断地坐。你不做,学了也没有用,很快就打回原形;每天做,熟悉之後才能改变原有的习惯。」

「我们的心不容易控制,除了自己每天练习之外,共修的力量也很重要,几个好朋友一起共修,或到各地讲堂共修,最好的是上山打禅,因为山上规矩比较严整,帮助你容易摄心。」

「我们的心总是不断向外跑,看到、听到什麽就攀缘上去,我们做不了自己心的主人,常常发完脾气、做错了事才懊恼;如果我们的心总是向内看,看到自己的起心动念,慢慢就可以做主。」

「这需要不断练习,否则无法达到。为什麽?因为我们的心没有力量,因为一直以来习惯向外奔驰,我们的思绪总是向外跑,心静不下来。我们的心向外攀缘之後,就会分别;分别之後,就计较;计较之後,执着;执着之後,生烦恼;生烦恼之後就痛苦不断。各位有没有发现?这个过程不断在循环。」

「如何中断这样的循环?要不断向内观照,清楚、放松、专注、觉知。心要静下来,要有方法,像大家学到的四步骤,就是让心静下来的方法。当你的心静下来了,才会看到身体的变化、内心的变化,否则都是处在『不知不觉』的状态里,不知不觉就起了贪、瞋、痴(迷惑)。」

「心要清楚,保持放松、专注、觉知。当你时时都能如此时,你的心就能够做主。这个心的力量必须经过培养。禅修就是教我们如何反观自心、反闻闻自性,觉察自己所有身、心的变化。」

「这两天大家稍稍尝到了点甜头,希望各位之後每天做功课,培养心的力量,远离所有对立、痛苦、执着。」

>> 影片观赏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