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觉」的纯粹金鑛

 图:Andy Fu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1/5/11     1933


禅修,心道法师,闭关,纯金提炼,本来面目,听没有,平安禅四步骤

切忌自我研发
修习平安禅,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依照心道师父教导的方法,按照师父引导的进度来做,在哪一个步骤就如实做那个步骤,好好放松、安住在那里,不要提前或滞後,更不要自我研发其他方法,才能产生那个觉受,这很重要。你自我研发、自己发想,做错了或发生什麽问题,没有人可以帮助你。

念头跑掉了没关系,再把它抓回来。有妄念是正常的,为什麽?因为习气已经养成了,要丢不是那麽容易;这习气就像瀑布、海浪、龙卷风,没办法。要知道,打坐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妄念,不要懊恼。

身体也当然会痛,怎麽会不痛?之前被你折磨了多少年,现在你打坐才几天,就想身体不痛?不可能。不要想︰我是不是很糟、很烂?不是,就是身体该休息了,以前你都不注意它,现在好不容易有时间可以好好看着它,你就一直埋怨它为什麽痛……也满奇怪的哦。要接受身体会痛、念头很多,这都是事实。

当你如实按照方法做,妄念自然慢慢会消;妄念不起,就好好安住在方法上,就好了。切忌自我研发,这很容易出问题,什麽叫「走火入魔」?很多东西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或有些人执着在气的运行,或抓某个「没有声音」的音波……师父说得很明白,不是有声,也不是无声,不要再去找一个无声。你找无声,不就是抓「有」吗?只有听,听就好了,可是我们就是不安分,非要听出个什麽来(笑)。师父教我们「无」到底,我们就偏偏习惯攀缘到底。

只要按照心道师父的方法去做,一定会安住。这个「听」也很简单,就是全部放下︰放下身体的感受,放下所有思虑,无思无念,就会灵光独耀。师父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我们自己不简单。

好好守护萤火微光
我们打坐,为了找回本来面目、不生不灭的心。佛是「觉」,本来面目也是「觉」,我们不觉的原因是什麽?就是妄想执着。只要没有妄想执着,我们就在「觉」;我们要从「无明」到「明」,就是要转换妄想执着的习气——转换我们那老是攀缘、老是要抓、总是执着的心。

当你不断在「听没有」,也就是一直在提炼「觉」的纯粹金鑛。如果能真正「听没有」,你就安住在本来面目上、在「觉」上。真正在「听」的时候,就是绝思绝虑。

「听」的这一念是离相、离妄、离念的;但当第二念生起︰「咦,那是什麽?」就是妄觉,也就是起了分别心;当第三念生起︰「我想要……」就开始执取。我们的念头就是这样一直滚动下去。

如果一直停留在「知道」、不起分别的这一念,就是纯粹地在「觉」上;但只要动一个念头,分别、执着、我爱、我不要……就开始滚动,忧悲苦恼也就发生了。痛苦是自己制造的,还是别人给的?这些分别念是谁给的?是谁要我们去想、去烦的?

禅修,不要觉得自己做不好、做不对,这种心不要生起。就放下,好好地把纯粹的「觉」提炼出来。师父的法不是用想的,讲到哪里做到哪里,一定要如实去做,做到一分就是证得一分;如果用想的,怎麽思惟也想不出来,因为只要落到思惟、分别面,就会不断轮转、轮回。

要常常看到自己的心、反观自己的心,一起心动念就马上察觉,回到「听没有」。如果能够常常回到心地,就是修行。

大家已经学到了方法,重要的是要练到纯熟。我们累生累劫培养来的习气有如铜墙铁壁,好不容易看到一线光明,这道萤火微光如果没有好好守护,很快就会消失了。世间有什麽东西比我们的涅盘妙心、摩尼宝珠更重要?大家回去之後一定要反覆练习、不断用功,每年也要上山共修,不要说没时间,渐渐年纪都长了,病、苦都会来,要赶快修行。

2021年精进禅廿一 指导法师广纯法师对学员的解关提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