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第一禅林」-成都 昭觉寺

 图:刘湘吟  文:刘湘吟  2020/8/12     4068


昭觉寺,中国,四川成都,麻辣,禅修,临济宗杨岐派,克勤禅师,碧岩录,禅门第一书,日本,京都

昭觉寺也是位於四川成都的着名古禅寺之一,它的特别之处,在於不但是中国的古寺,而且被日本、东南亚许多寺庙尊奉为「祖庭」(注︰祖庭,是指佛教宗派祖师常住、弘法或归葬的寺院 )。

昭觉寺有川西「第一禅林」之誉(正门入口处上方就挂着「第一禅林」牌匾),汉朝时原本是司马董常的家宅,唐朝贞观年间(627~649年)修建为佛寺,原本叫建元寺,唐僖宗(877年)时赐名昭觉寺,取古文「以其昭昭使人昭,以其先觉觉後觉」之意。当时的住持是禅宗曹洞宗传人休梦了觉禅师。

昭觉寺,中国,四川成都,麻辣,禅修,临济宗杨岐派,克勤禅师,碧岩录,禅门第一书,日本,京都

昭觉寺位於成都市北郊五公里、成都动物园旁边,据说现在动物园的占地以前也属昭觉寺范围,可想见当年的鼎盛景况;走进寺中,中国寺院的传统规整布局跃然眼前︰中轴线上是大山门、八角亭、天王殿、大雄宝殿和藏经楼,两侧是观音阁、御书楼、石佛殿、先觉堂、钟楼、鼓楼、普同塔院、圆悟禅师塔、禅堂、客堂、僧房、斋堂、放生池……等。

大雄宝殿外有个着名的「树包碑」︰一棵千年大树里头包着一个石碑。据说石碑上是当年昭觉寺道魁祖师留下的偈句︰「树包碑,椰瓢飞,柱头落地祖师归」。偈言所述的事後来一一应验,佛法的不可思议至今令人津津乐道。

昭觉寺,中国,四川成都,麻辣,禅修,临济宗杨岐派,克勤禅师,碧岩录,禅门第一书,日本,京都

要说昭觉寺最着名的禅师,应该就是圆悟克勤禅师(1063~1135年)了(注︰原名克勤禅师,1127年宋高宗赐号圆悟禅师,故世称圆悟克勤)。克勤禅师是中国禅宗史上承先啓後的一代宗师,他是临济宗第十一世法脉、临济宗杨岐派第四世祖师。日本禅宗最早也是由克勤禅师的法系下传入,因此日本禅宗尊奉他为祖师,他所着的《碧岩录》(有「禅门第一书」之称)、《圆悟心要》被列入日本的大正藏;三百多年前克勤禅师的「茶禅一味」思想传入日本,至今仍被视为日本茶道祖师之一。

宋崇宁年间(1102~1106年),圆悟克勤禅师曾住锡昭觉寺八年;晚年他又回到昭觉寺,并在昭觉寺圆寂。千余年的禅法传布、跨国文化传播,昭觉寺见证了这一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