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平常,回到自心

 图: Brenkee  文:中安  2020/8/14     3635


平常心,心道法师,马祖道一,禅师,宇宙,恐惧

心道法师:「要以平常心过生活。如果用平常心去生活,就不会有压力。无论对人、对事,都要抱持一颗平常心。」

人像是一个载体,在各式各样的环境下,与各色各样的人事物互动,总无法置身事外的交互影响着。於是,每当遇见令我们欣喜或忧虑的状况,仍不免深陷其中,尔後才惊觉自己没能淡然地看待,又自责自己的修为还不够。

其实,人类并非是一个单一的个体,在浩瀚宇宙中,我们无法隔绝外界的一切,封闭於自己身体以内的小宇宙-我们走入森林、海滨会感到舒爽自在,我们身处快速步调的都市会感到焦虑不安,我们的住家若充满争吵冷战会感到浮躁恐慌,我们身旁有悲伤的人我们会跟着难受。这是因为,我们处在一个能量流动的世界,恐惧会传导,而善与爱,也会传导。

因此,平常心是来自一份爱,对自己的爱,也是对地球的爱。

在外在世界的影响之下,我们很容易生出烦恼,不论这个烦恼是从别人的想法生出来的,是从自己过去的经验生出来的,还是从所处的环境或情境之下所生出来的,若不觉知,便会迷失其中,就失了「平常」。但是,既然称之为「平常心」,就表示,这是每个人都有的心,是我们带着觉知,把焦点放回自己静谧的内在之中,就能达到的状态。我们不用想尽办法改造自己,不必试图扭转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只要时常觉知,时常透过禅修的修习,就能得到回到平常心的路径,而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有、都做得到的。

一旦我们回到平常心,回归平静的自心本性,外来的烦恼就不会对我们造成巨大的撼动,自己的烦恼也能在生起时被照见。如此一来,烦恼与障碍便不会透过我们而传递出去,别人的烦恼也能在我们这里止步。进一步地扩大来看,地球上的烦恼就能变得更少,由此而生的恐惧、焦虑、愤怒、悲伤……也会变得和缓许多,因为我们有平常心,因为我们懂得对治自己的心。

马祖道一禅师开示说道:「道不用修,我们要做的只是不要去污染他。什麽是污染?有生灭、来去、造作、取向的心理都叫做污染。若想要悟『道』,平常心即是。」

这个「平常心」,是想拿来说嘴也说不得,是最不起眼也最为珍贵,然而,若能在日常中觉观自己,让自己保持平常心,长此以往,这份平常的爱与善念,就会日益扩大,持续不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