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学业压力如何排解?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编辑:刘湘吟  2020/11/9     4323


大悲咒,十小咒,普门品,金刚经,文殊师利菩萨,心道法师,课业,压力,学校,补习

弟子︰我儿子很会念〈大悲咒〉,也会念〈十小咒〉,但就是不肯认真读书,为什麽会这样?
心道法师︰小孩子成长的阶段不同,喜欢的东西也会不一样。他现在喜欢念经书就尽量让他念,念经书也是在念书啊!等他读到某个阶段後,自然就会转移目标了。

弟子︰我的孩子从小就没定性,不好好读书,真担心他以後怎麽办?
心道法师︰教小孩要有爱心与耐心。小孩子本来就没有什麽定性,做父母的必须能够「教而不倦」,也就是不厌倦地教导他,这样才会有成功的一天。另外,你可以拜观世音菩萨,求祂保佑你儿子乖乖读书、考上好学校。

弟子︰孩子这一、两个月突然读不下书,心情好像很不好,我们看他这个样子也感到很痛苦。
心道法师︰其实这只是一个念头而已。只要念头一转,就能够读下去了。他现在也许读腻了,所以对读书产生抗拒。帮助他排解内心假象吧!让他了解︰必须把书读好。读书不是为了别人,完全是为了自己。多读一点书,以後才能在国家、社会上立足。

弟子︰眼看孩子背负着沉重的学业压力,我们做父母的该如何做才能帮他减轻压力呢?
心道法师︰有时压力太大又找不到方法放松时,你们可以帮他念《普门品》、《金刚经》,并请他常念「观世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祈求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解救他的苦,祈求大智慧的文殊菩萨帮助他顺利过关。

这麽做主要是让他的内心有安全感,把压力转移给佛陀或菩萨,就劳请祂们多担待些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