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麻腿痛要忍耐吗?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9/17     3049


腿痛,平安禅,禅修,打坐,专注,觉知,净心

问︰打坐时腿麻到逐渐没有知觉该怎麽办?该换腿、换姿势,还是继续忍耐?

广纯法师︰这个腿麻、腿痛会不会影响你禅修?如果不会,就继续保持在放松、清楚、专注。

腿麻、腿痛,一种是你不管它、不理它,它不会影响你的心;一种是它非常干扰你的禅修,因为你的注意力全部在腿的麻、痛上了,这时你可能就要换姿势,不要让腿的麻、痛影响你的放松、清楚、专注。

通常来说,我们的心不是落在分别、思维想法上,就是落在身体的觉受上;而如果我们的心是落在放松、清楚、专注上,身体的觉受和思绪想法就不太能干扰我们。

腿麻、腿痛或腰酸背痛,这些身体的觉受如果不太影响你,坐到一个时间,气血运行,阻塞的地方就通畅了,这些酸、麻、痛的状况也会改变。当你不执着在身体的觉受上,能够保持放松、清楚、专注,那你的身心是柔软的,身体的循环也会顺畅,那麽身体的觉受(麻、酸、痛)也不会那麽强烈。

当我们发现自己的心被想法或身体的觉受转走时,把心再拉回到方法上,譬如说可以再回到第一个步骤(调息)或第二个步骤(净心观照),把心的专注、清楚度再拉回来。


——0718进阶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