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似一物即不中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图:沈仲怡  2021/8/18     3108


六祖,怀让,公案,禅修,心道法师,学禅
 
祖问:「甚麽处来?」曰:「嵩山来。」祖曰:「甚麽物恁麽来?」师无语。遂经八载,忽然有省。乃白祖曰:「某甲有个会处。」祖曰:「作麽生?」师曰:「说似一物即不中。」祖曰:「还假修证否?」师曰:「修证则不无,污染即不得。」祖曰:「只此不污染,诸佛之所护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

白话译:

六祖问:「你从哪来?」怀让答:「嵩山。」六祖问:「什麽东西?怎麽来的?」怀让听了无语。过了八年,怀让忽然有所省悟而跟六祖说:「学生有些领会了。」六祖说:「怎麽说?」怀让说:「说他是什麽东西都不对!」六祖又问:「那还要修他、证他吗?」怀让说:「修是要修,但也污染不了他。」六祖回道:「唯有这『不污染』,是诸佛所护念的,而你跟我也是这样子护念的!」


心道法师话公案:

怀让祖师跟了六祖八年的时间,就是这样地用功。六祖当初问他说:「来这里干嘛?是什麽东西要来修啊?」他答不出来。後来他有了领会,他说:「说似一物即不中。」就是我们这个本来面目、本地风光,说他是什麽、像什麽都不对,因为只要着相生心,就没有办法认识到他;那要怎麽认识?祖师说:「染不得、修不无。」就是我们还是要修行,要学习去领悟那个地方是什麽、那个地方在哪里。

那麽,学禅不是学比手划脚,要真的有两把刷子才行;一个实修的人,他没有蒲团、没有坐相,你看他从来不坐不卧,却那麽实修,听起来很有意思。事实上我们的本来面目就是这个样子,你在打坐,他在打吗?他没有在打,你打磕睡的时候,他一看:「唉!怎麽打瞌睡了。」你脚酸的时候,他在那:「唉?有酸吗?」他没来没去、都在那里!所以要能够处处去相印到他,处处都相印到,处处才能够解脱无碍,处处才能够无生;你死坐活坐,没有去悟到这种灵灵活活、无生无灭的东西,那就很难坐到处处立竿见影,所以说这个就是功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