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植物饮食的美好生活

 图:pixabay.com  文:中安  2021/9/24     1949


平安禅,素食,九大生活主张,植物,疗癒,我的肌肉吃蔬菜,The Game Changer

苏轼的《於潜僧绿筠轩》中提到「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苏东坡认为,竹的风雅更胜於食肉,以这篇诗作抒发当时的心绪,暗喻着与其变得庸俗,不如让自己物慾少一些或瘦一点。显然,肉类除了食物的功能之外,在人类文化中也隐藏了多种意涵。

在欧美的食品广告中,吃肉被赋予强悍、力量与男子汉的形象,美式汉堡中总夹着厚片牛肉,代言人几乎都是男性,知名连锁汉堡的广告甚至找来一群成年男子,手持大汉堡陆续走上街头游行,最後集结还配上一句呐喊「I Am Man!」;华人文化里也有一句「我可不是吃素的」,暗喻自己如肉食性动物般凶猛,强硬且不好对付。

如果我们有意识的去观察,就会发现品牌广告、行销炒作、促销手法……等等,是企业或组织基於自身利益,将内容讯息美化、包装後,再喂养给阅听者,这些资讯未必正确,也未必适用於所有人,却形成了一种「常识」。於是,2019年的纪录片《我的肌肉吃蔬菜》(英文名The Game Changers,又译为规则改变者)的制片詹姆斯威尔克斯,实事求是的去了解肉类与蔬食对人体的影响,片中采访了多位由荤转素,却表现更杰出的运动员,颠覆了绝大多数人的想像。

吃肉才会勇猛强壮?吃素是女性或柔弱的表现?詹姆斯威尔克斯在《我的肌肉吃蔬菜》片中以自身为例,他原是体能优异的专业综合格斗家,却在2009年取得UFC(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终极格斗之王)的冠军头衔後,因训练时受伤,导致双膝韧带撕裂。无法持续训练、不愿只是等待伤癒的他,急於寻找快速使身体复原的方法,没想到在研究文献中发现,如神鬼战士般在古罗马竞技场殊死搏斗的斗士,原来是「吃素的」。

詹姆斯威尔克斯开始透过吃素加速身体复原,发现身体的疲劳感降低,而且肌耐力更甚以往,他也推荐患有心脏病的父亲加入茹素行列,让父亲体验植物能量如何使身体变得轻盈。事实上,植物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比起以肉为主食,全植物饮食能摄取多样化的营养素、膳食纤维,不偏废於某几种营养类型。此外,肉类摄取过多也可能在体内引起发炎反应,或使血管阻塞、硬化;多摄取植物能抗氧化、降低胆固醇、减少脂肪摄取,也可能降低得到心血管疾病与癌症的风险。

不论是讲求健康饮食或个人信仰、信念,台湾蔬食的人口持续增加,已占全台10%,位居全球第2,街上找蔬食餐厅、上网找纯素食谱也越来越容易。同时,纯植物肉品变得普及,而许多全植物料理的美味度,甚至胜过一般肉类产品,即便身边亲友喜欢嚐鲜或习惯荤食口味,仍可以用素食美食相约、相聚,无损生活品质。

其实,植物还有天生的疗癒能量。当我们走入公园或山林,被绿树围绕时容易放松下来,花精、植物精油的疗法也得到许多人的青睐与支持,更别说是传统草药成的茶饮、药膏,是早年祖先流传下来,我们熟知而常用的生活处方。

如果你的身边有人认为「蔬食救地球?离我太遥远了!」那麽请试着以身体健康、疗癒生命能量的角度建议他:「一周尝试一两天看看,不习惯也没关系。」只要愿意尝试,一旦身体感觉轻盈、活力增加,生活品质变好,那就对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