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与地球共振

 图:zhangliams4807453  编辑:刘湘吟  2021/9/3     1870


禅修,地球,心道法师,宗教,习气,阿含,四期教育,生命和平大学

弟子︰师父讲的阿含、般若、法华、华严到成佛都有很清楚的路,第一次这样听到,真的很好!
心道法师︰未来我们的生命和平大学就以四期教育做骨干,有12年的学习时程,华严就属於大学里面要学的多元共生的专业,还有各宗教的内涵。

弟子︰也要学各种宗教?
心道法师︰当你了解各宗教,做起交流来会很开心,可以彼此聆听、彼此理解、可以分享跟合作。

还有我们大学也研究地球的生态,研究地球怎麽活得长久?做出论述跟方案。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大学专门在做,我们会做。

我们生在地球上,靠地球养,如果只知道挖它、用它,却没有把它当做是完整的生命,用完就没有了。现在它会生长东西,全靠四季分明,如果南北极的雪融化了、四季不调,气候也乱了,种植就会出问题,这是全世界的危机,所以我正在推广这个爱地球的工作。

宗博馆设计师Ralph,他曾问我,你为什麽要这样搞?他觉得我是一个怪物,这个世界就这麽不好,是没办法救的,为什麽还一直保持那种爱?

弟子︰师父是赤子之心,跟地球有心跳一样,有感动。
心道法师︰这是连结到禅修。禅修会有共振,不会封闭。如果心不够细腻,思惟的跳动力太大,没有办法断除习气。有习气就会有区隔性。所以要有阿含的训练,让你能够安定自己所有的起心动念。阿含都是佛陀生活上的故事,一看就会很喜欢。

摘录自《坐禅的力量》 2017年天下文化出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