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恒里面,没有忙

 开示:心道大和尚  图:周智芬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1/4/23     2585


心道法师,佛法,修行,春安居,禅关,坐禅,本来面目,平安禅

「有」与「没有」的生活
生活和我们的本来面目不要去分开。我们平常的生活叫「有」的生活,在「有」的生活里面,过「没有」的生活,这样就不会常常和我们的本来本目分开。

49天还是不够,21天还是不够,7天是真的很少,是不是?希望我们有很多的49天。要去认识我们本来具足的心,要回到那里,这需要时间,还需要常常的警觉,每时每刻都是找回我们自己的时候。

本来面目,就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次讲「觉性」,首先要知道,「觉」就是空的意思,所以知道觉就知道性,知道觉就知道空。这是非常容易修的。是不是修?不是修,是习惯了没有?已经回到这样的习惯了吗?我们只是在发现觉性的本质,然後可以慢慢熟练、回到这个本质。

今天大家从这次禅关毕业了,最要紧的是毕业之後不毕业的学习。把自己捡回来,过自己该过的生活,我想这就是佛要送给我们最大的礼物。其实学佛法是很简单的,就是了解自己,能够更好、更快乐,不被很多现象困扰、束缚,障碍了我们心的快乐。

要能够顺顺畅畅地体会自己、体会没有自己,离开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些相都是无常相,不要在这四个相里面迷失自己,所以我们需要熟练「无我」的法门。「无我」的法门就看︰谁是我?既然离了相,我们的本来面目又不是相,到底我是谁呢?

「苦」与「不苦」的奋斗
我们习惯的生活,追求有相的满足,我们现在修行,追求离相的满足。有相的满足就是叫欲望,无相的满足叫做没有欲望,没有所求。这是我们要奋斗、努力的。要想无欲的生活,就是要奋斗;你要想有欲望的生活,也要奋斗,但一个是不苦,一个是苦。

生命如果要长远,从没有欲望、离相的方法去走,是比较永恒的;从有相、有欲望的方法去走,很难去把握任何一个现象、让自己得到满足。这叫「有相的灵性生活」与「无相的灵性生活」。灵性要是流浪在这些现象上,是比较累、比较辛苦;灵性在无相上,就没有来、没有去,没有生、没有死,是不忙的。也就是说,在永恒里面,是没有忙的,不永恒的地方是很忙又很累。

我们既有欲望的生起,也有没有欲望的灵性,现在我们怎麽选择?必须看清楚事实︰灵性的事实是什麽?非灵性的事实又是什麽?看到事实,你就知道怎麽生活︰在现象里要怎麽生活、在非现象里怎麽生活——这就是「有为法」跟「无为法」两个怎麽搭配。领悟力要非常好,才会达到色空不二、有无不二,这要达到「观自在」才行的,「观自在」以後就可以空不异色、空不异空,「观自在」以前就是有两种不同差别。

2021春安居49日禅解关慈悲开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