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禅廿一学员 向师父请法

 图:沈仲怡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1/4/22     3252


禅修,心道法师,觉性,死亡,闭关,平安禅

你还想到哪里去?
问︰最近身边有些亲友突然离世,不由想到︰如果有一天自己突然走了……以前看过一些书中提到,说人离世的那一刻若能与光合、与觉性合,死亡就可转为道用。听说六道各有不同颜色的光……请问师父,在死的那一刻,要怎麽做才对?

心道法师︰
你跟师父学的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的东西。离相就是不生不灭。我们的觉性是全面性的。外在的色相与内在的名相,这两个都是生死现象,在禅里面,有生死的都废弃它们的作用。禅是不作用的。

只要离开妄念执着,放下妄念执着,每一时每一刻都可以看到觉性。觉性就是空的性,一个没有东西、没有概念的地方。你还想到哪里去?

觉性是万灵丹

问︰工作环境里有个同事常常讲别人坏话,自以为是,总是责备别人,说话很不好听……和这样的人相处,如何做到离相?

心道法师︰
面对外境、他人,要用觉性去面对,不要用现在这个彼此都有业障的身体去面对,这一定会对出问题的(师笑)……对出是非对错、好恶爱憎来。要常常与觉性在一起,就容易解脱。

觉性是万灵丹。觉性是一个消融的东西。我们打坐是坐什麽?就是坐觉性的了知,了知觉性的形体是什麽?是什麽样子?到底是有东西还是没有东西?……要回光反照、反闻自性,在生活里就可以应用自如、一切无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