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性就像探照灯,自明、自亮

 图:沈仲怡  文:傅翔  2021/4/20     2048


心道法师,闭关,禅修,平安禅,觉性,寂静修

经过十四天的线上禅修闭关,让我在座上和座下都对觉性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一、座上,觉性就像探照灯,自明、自亮
心道师父说,觉性是自明、自亮的。打坐的时候,虽然闭着眼,但是在寂静安定的状态下,眼前不是黑暗一片,是常常明朗、明亮的,感觉觉性就像个探照灯,有时候仿若太阳光般照耀,有时候又好像星星般闪烁。有了这盏觉性的明灯,相信未来可以在修行的路上,给自己照亮前行。

经过两个禅七,座上观照的稳定度和明晰度提升,座上的摇摆也越来越少。一开始妄念像水泡,听到後来几乎不生起,就像飞机进了平流层,平稳飞行,偶尔碰到一些气流,会有一些识浪涌现,翻滚一下,过去了,继续在平流层飞行。有时 候前面师父引导结束後,就进入了平流层,到下座。

二、听的时候,闻性不在耳朵
师父说,听的时候不是用耳朵听,是用耳根、用本能去听,要离开识的分别造作。当专注、清楚、放松去听的时候,会感觉到,呼吸不是用鼻子的,全身都可以呼吸,包括皮肤、五脏六腑。同样,闻性不在耳朵,听寂静不是用耳朵的,用耳朵听到的是声音,听寂静是用觉知,也就是用心的本能去听的时候,那个寂静是无所不在的,因为心是无所缘、无所住的,觉知是无所不在的。

以前安住在空寂的时间比较短,感觉既要清楚明白,又要无念无住,不是会矛盾冲突吗?现在体会到,在明和空的状态,一样可以无念无住,因为这个清楚明白不是意识念头在起作用,而是觉性的觉知,就是你清楚地觉知自己在无念无住,而不是混沌状态的无思无念。这几天的坐禅,对用本能、用觉知去听有了更深、更稳定的体会。

三、座下,觉性就像摄像头,监控着心行
将座上的观照带入日常生活,感觉觉察心的那个觉性,跟心似乎是两个层面的东西,它就像个摄像头,随时监控着自己的心行,好的念头、不好的念头,都常常被它监测着,虽然还做不到师父说的,起心动念都被它打死,不过有了这个监视器,可以管住很多不善念,不任其造作。

「不怕念起,就怕觉迟」,觉察是离相的第一步。广纯法师独参时开示说:不断地安住在觉性上,功夫下到一定的时候,才能看到现象背後的实相,而不是现象本身。只有真正如实看到因缘和合的相,才能去真正离相,而不是知道做不到。

从知道到实际做到还是需要下功夫的。座下还要不断揣摩、观察自己的心跟师父开示的是不是一样?直到确定自己的认知的跟师父讲的是一样的,这样才算是真正领悟和契入。通过禅关,体会到座下和座上同样重要,想要真正突破习气的惯性,更要时时在生活的行、住、坐、卧中用功。

心道法师,闭关,禅修,平安禅,觉性,寂静修四、修行路上,善知识是指南针
每晚八点,师父都不厌其烦地给我们做开示。师父以他实修证悟的经验,苦口婆心地为我们宣说苦、集、灭、道:现象世界的一切都脱离不了苦,烦恼的苦,轮回的苦。造成这些苦的因,就是因为我们的无始无明和习气。离相以後,我们就能回到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跟法身慧命接轨,成就法身,脱离生死轮回。所以,要跟着师父的法去修,不断地做觉性的观照,从无声里面,进入不生不灭的无生道场。

修行既简单,又很难。大道至简,方法很简单,专注、清楚明白、放松地聆听、觉知。坚持很难,习气、惯性改变很难,要把没有的东西捡回来很难。所以要有善知识的引导。

以凡夫心揣测,弟子愚钝,冥顽不化,觉得师父教化得好辛苦。以佛心看,师父乐在其中。「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师父在用他高高山顶立的觉性,行深到众生无边无际的苦海来救拔我们,这是师父的悲心愿力。他就是我们修行路上的指南针,不断地指引着我们走正确的修行道路。身为弟子,唯学以致用,精进用功,以报师恩。

五、僧宝是修行的榜样
感恩广纯师的独参开示,每个疑问都对机解惑,一语中的地看到问题和症结所在,帮我看到修行路上的风景和陷阱,并给出具体的方法建议。让我知道自己修行的成果而不陷入其中。有了这样的指导,用功用对路,事半功倍!

感恩闻照法师常常的温馨提醒和关怀,妙宝法师及时的解决APP的各种问题,不厌其烦,有求必应。感恩所有的菩萨行,这些都是我未来学习的榜样。

2021春安居精进禅廿一 中国学员 傅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