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方法,解决所有问题

 图:Andy Fu  纪录编辑:刘湘吟  2021/3/9     3090


心道法师,佛法,打坐,禅修,坐禅,恶口,忍让, 转换习习,功德

学员︰「跟别人意见不合、起冲突,一味忍让好吗?」

心道法师︰「看你有没有那个精神跟他吵啊!有的话就不用忍耐。没有那个精神,觉得太无聊了,就不要理他。不忍也可以,後果会怎样?後果不好,当下就要忍啊,不忍怎麽办?若後果绝对是不错的,那可以稍微不忍。可是後遗症会有的,所以我们用智慧去觉察,有没有必要?其实生气是让我们处理事情的,不生气也是让我们处理事情的。处理什麽?目的是没有烦恼。你可以表达,这个事情我不太满意,不是要吵架、打架。要理性。」

学员︰「如何帮助恶口的人?因为我太笨了,让对方起恶口。」

心道法师︰「继续笨就没感觉了(众笑)。你就还是很聪明,知道那是恶口。上帝告诫亚当夏娃,不要被诱惑、不要去吃苹果……苹果就是知识。有了知识,你就有分别心;有了分别心,就有执着心;有了执着心,就有取舍心;有了取舍心就怎麽样?豁出去了,就这样轮回了。」

学员︰「头脑知道道理,身体也开始做了,可是心还跟不上,无法使出力道……有什麽办法改变?」

心道法师︰「反应慢,就是坐禅坐不好,要不然心的速度比火箭还快,一弹指。心没有太多执着,就会聪明;执着太多就不太聪明,想前想後、左想右想,就迟钝。当下没有东西,想做什麽就快。」

学员︰「如何知道自己适合什麽法门?在不同的阶段是否需要转换?」

心道法师︰「佛法,教我们找自己的觉性、本性——这是不会变的。就是这一个方法,解决你所有问题。只有一个法门,就是了生死、断烦恼,又能无我地去奉献服务的法门。具体适合哪个法门,主要还是习惯问题,你的习惯在哪里,那个方面你就会做得比较好。要不要换?换来换去,到最後弄得没有信心,还是贪瞋痴最习惯,无始以来一直相随,不必教也不必学,自然就会。学佛,就是要改习气。转换方法,不如转换习气,让自己成为一个能够生起功德的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