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里「盘心」—「禅生活共学1」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采访纪录:刘湘吟  2021/3/4     2723


禅修,心道法师,平安禅,烦恼,执着,坐禅,涅盘妙心

「转心新气象」,2021牛年新春,灵鹫山开办新禅修课程——「禅生活共学」,融合禅修、佛学知见学习与心道师父开示,学员们同聚一堂,实践禅的观念与方法,期望在纷扰红尘中活得更有智慧、自在无碍。

「禅生活共学」第一次课程在九分禅、《心经》共修、森林大禅堂户外禅修、菩提达摩大师二入四行观共学讨论後,最後与心道师父视讯连线,也是大家相当期待的师父开示。

找那「不生不灭的东西」
师父首先问大家︰「为什麽要禅修?」
学员︰「想解脱。」「找回涅盘妙心。」
师父︰「涅盘妙心是什麽东西?」
学员︰「不知道。」「听没有。」「什麽都没有。」
师父︰「没有以後就可以解脱了吗?……禅修,为了断除烦恼、了脱生死。什麽东西在生死?」
学员︰「念头。」「妄想。」
师父︰「念头是什麽?念头从色相(现象)来。色相会变成名相。名相之後就变成念头。色相随时会发生,念头随时会转动。轮回的是『取相生心』。禅修,是要息灭妄念跟执着,不取色相、名相。」

「涅盘妙心,就是最原始的自己。有这个身体前是什麽?没有这个身体之後是什麽?我们对这个身体很在意,尤其这一年多来疫情冲击全世界,大家对死亡相当过敏。身体是色相,它是不是实相?色相很不老实的,常常变来变去,变到你觉得无法掌控……所以要学禅修。这个身体能活多久?顶多一百多年也是要死的,老化了。我们的身体是电子组成的,它一直在闪烁闪烁地生灭,而我们要找的是不生不灭的东西。」

「身体是生老病死,这个世界是成住坏空,心念是生住变异、灭去……是一个不停的新陈代谢。佛陀跟我们说了,我们的心是不会生灭的,它是没有现象的。但是人们总是『认贼作父』,不去认这个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涅盘妙心,都要认那个生老病死、生烦恼的东西。不认,就是不熟悉它。怎麽去认识、熟悉这个不生不灭的东西?要薰陶,渐渐去习惯、去熟悉。譬如虚空,你们认不认识?」

让自己的心超越「相」
「虚空,就是没有相。什麽叫死?叫死的现象。人们通常只认识死的现象。虚空,怎麽让它去生死?心和虚空一样,不是组合而成,没有什麽东西可以组合而成为心。空,就是没有现象。涅盘,是不生灭,妙心是说它是一个很奇特的、存在於虚空之中、不会坏的智慧心。它具有虚空的本质。」

「坐禅是坐什麽?参悟你的心、看着你的心。利用平安禅四个步骤,让你的心能够专注。专注以後,你的心才能够细腻地去觉察。坐禅坐久了,像狗的鼻子一样,嗅觉愈来愈厉害,慢慢就会闻到心的相貌。不坐禅,就好像没有狗的鼻子,没法去寻找。」

「当你终於搞清楚觉知是什麽,慢慢你会习惯和觉知在一起。用这四个步骤去发现你的涅盘妙心,慢慢去熟悉它、跟它交往,最後难分难解地在一起。没有这四个步骤,是很难搭起桥梁的。过了河之後就不需要桥了。当你和你的觉心(涅盘妙心)厮守在一起、再也分不开,进入了不会生灭的地方,就不需要四个步骤了;在这之前,非得有这个桥梁不可。这是一个实验、体验、证实的过程,要下功夫。盘腿坐是比较容易摄心,在生活中也要『盘心』︰不取相、不着相。让自己的心超越相的那种黏着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