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执念,信任内在佛性

 图:Andy Fu  文:中安  2021/3/3     2776


执念,心道法师,智慧,宁静,禅修,觉知

在工作及生活上的需要,时常面对形形色色,未必与自己投缘的人;在买卖、签约等跟利益有关的事件中,往往会见到人性贪婪且不真诚的一面。这一类互动的过程中,我们可能被利用、欺瞒、责难、讨好、占便宜……,而不是处在一个平等互惠、舒适清爽的关系中。

当对方脸部红气不喘的一再的说谎,只为了达到他的目的时,容易让人生起嗔心,恼怒於对方背弃了自己的信任,自己也没有被善待、被尊重,只是,我们怀抱着道心,依然想真诚待人,不愿被负面的情绪和思想所占满,甚至被击倒,那麽,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折腾与苦难呢?

心道法师:「能消化日常生活所遇种种问题,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生。」

外在世界,是内在心识的投影与显化,我们无法进入到对方的内在世界,代替他调伏自心,但我们握有自己内在世界的万花筒,拥有自己生命的决定权。万花筒里要放置什麽元素和材料?这些材料能幻化出什麽样的美丽图腾?我们可以决定要在心中留下什麽、放下什麽,也能决定要用什麽视角,去解读种种困境带来的挑战,如果心识可以保持清明,还能看到这些障碍所带来的礼物。

首先,可以练习跟烦恼保持距离。一旦烦恼生起、嗔心生起,先不随着起舞或进一步分析、思考,而是回到呼吸与宁静。思绪紊乱或嗔怒时,容易说错话、伤人害己,也会不自觉的钻牛角尖,强化了自己所执的意念,因此,先提醒自己「等一等」,情绪当头时,提醒自己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地把气吐出来,把意念放在呼吸,而不是事件或对象上。

离开现场之後,找一个不被打扰的地方,坐下来练习一分禅,时间允许的话,可以把禅修的次数或时长增加,也可以试着在禅修前,交托这个烦恼给与自己相应的佛菩萨,上座之後,慢慢的放下思绪,让心回到安定的状态。

接着,可以练习观看自己所执之事是否为真。下座之後,心回到了平静的状态,此时再回顾这个事件与对象,探寻内心的执着,进而找出烦恼的根源。如果被信任的同事背叛了,一般来说,我们会试着换位思考,去理解对方的苦衷,然而,光靠理解仍无法真正放下,我们必须将事件或对象视为对境,觉察自己的执念为何?是什麽执念造就了我的烦恼?

放下所有所执之事,即便那些价值观是如此的正确,一旦给了执念力量,它就变成了牢笼,捆绑了自己。「做人应该正直诚实,不能背叛他人」、「要完成分内的工作,不能把责任丢给同事」,我们心中会有一股正义之声,为生活的方方面面下指导棋,一旦不符合,便开始产生抗拒之心,觉得事情该是如何,不该是如何,只是,我们是被这些念头把持住了?还是说,放下这些念头,我们更显得自由呢?

「信任自己内在的佛性」,即使心中没有那些正确价值,我们依旧活得正直、良善,只要维持宁静的心,维持在觉知状态中,我们便不会恣意伤人、不负责任。

其实,我们最大的敌人是内在的执着,试着去观看它、找出它,不随之起舞,那麽,不仅烦恼变少了,身边的人也能感受到这股自在与清爽,来成就更美好的缘份,长此以往,我们也能以一己之力,成就一个更平和的世界。


推荐阅读